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相山区司法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安置帮教工作

来源: 相山区司法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5-07 11:32

根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相山区司法局继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举措,认真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有效地帮助刑满释放人员融入社会,预防重新犯罪,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做好安置帮教对象“必接必送”工作。接到监狱、看守所刑满释放通知后,及时将预释放人员基本信息分配到辖区司法所进行信息核查,联系预释放人员家人,开具介绍信,按时接回预释放人员;对联系不到家属或家属无能力接回的刑满释放人员,由司法所协调相关部门,按时将其接回,确保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实现无缝对接平稳有序。

二是完善安置帮教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安置帮教档案规范化管理,重点抓好衔接登记、信息核查反馈等工作。全面完善安置帮教对象档案管理,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详细记载刑满释放人员个人的基本情况和帮教情况,制订帮教措施,落实帮教责任,健全完善安置帮教管理。对重点安置帮教对象进行重点监控,重点帮教。

三是坚持回访制度,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帮教小组定期走访帮教对象,与帮教对象每月通一次话,每季度见一次面、谈一次心,进行一次法治教育,掌握刑释人员的思想动态,帮助刑释人员改变思想,树立信心,开拓新生活,有效地预防重新犯罪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