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相山区司法局: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 确保社区矫正安全稳定

来源: 相山区司法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0-14 16:23

根据省委政法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要求及市局文件精神,近日,相山区司法局迅速部署辖区内9个司法所对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思想之弦。把切实做好社区矫正风险防范化解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做好此次工作重要意义,提醒大家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绷紧安全稳定防控这根弦,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漏管、虚管。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二、深入摸排梳理,全面掌握风险隐患,坚决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辖区内各司法所高度重视通过信息化核查、社区走访、入户走访、集中教育和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各所严格执行请销假审批制度,同时进行逐个约谈,对社区矫正对象近期的工作生活、家庭情况、思想状况进行了解,并做好资料收集。此次行动,共对在矫257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底排查,走访见面核查率99%(其中1人因涉嫌犯罪被逮捕)。

三、着力防范化解,落实各项措施,实现精准有效监管。各所对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精准进行评估,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时通过谈话、调解等方式,帮其化解纠纷,避免其因此出现矫正违规违法等情形;及时建立清单台账,制定针对措施,责任到人,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防范在先;遇到一时难以化解的,明确时限要求,责任到人,限期督办;一旦发现重大风险隐患,挂牌督办的同时上报区社区矫正局,坚决稳控化解。在社区矫正工作中时刻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依法依规加强社区矫正监管,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自觉遵守各项监管规定,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