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三堤口司法所调解因监控安装引起的邻里纠纷

来源: 相山区司法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0-14 14:52

近日,三堤口司法所调解一起因楼道安装监控引起的邻里纠纷。事情起因是巴黎印象小区五楼业主赵某午休时间家中进行装修产生噪音,影响了邻居王某家的正常生活,打扰其孩子午休、学习(其孩子上高三),两家发生了矛盾,进而发生了争吵并报警。三堤口派出所出警处理后,赵某便私自在公用楼道里安装了监控。王某认为公用楼道安装监控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侵犯了她隐私,两人再次产生纠纷,王某致电三堤口司法所希望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解决。

10月13日,三堤口司法所调解员来到两家居住楼层,在提前实地调查看监控安装的情况后,调解员入户双方家中讲解邻里之间相关的法律关系并进行调和,通过细致梳理关于侵权责任法律法规的具体内容,向当事人讲明讲透,使纠纷双方当事人了解到邻里的法律关系和侵权责任相关的法律规定。邻里关系矛盾都是一些小矛盾,解决问题要互相体谅,远亲不如近邻,和睦相处对大家都有好处,换位思考双方要互相理解。在调解员耐心细致的说理后,很快使纠纷双方关系得到缓和,赵某同意把安装的监控拆除并对前段时间装修房子给王某家庭生活带来的打扰表示歉意,王某也对自己性格急、说话声音大也进行了道歉。

人民调解工作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三堤口司法所在开展社区居民人民调解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暖情暖心”的调解原则,注重客观信息的实地调查和收集,坚持换位思考、梳解矛盾纠纷的风格,将走进居民家中的调解工作方式作为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的关键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