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街道动态

锦华苑社区:贴心服务让社区更有温度

来源: 相山区南黎街道办事处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5-07 16:07

“温哥华城二期南区一处楼房墙皮要脱落,有安全隐患,请社区帮忙处理。”南黎街道锦华苑社区主任李洪培刚到办公室坐下,就接到辖区一楼栋长的问题反映,她立即将问题交物业公司处理。而这,是该社区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唱响民生幸福歌的一个缩影。2021年,锦华苑社区超前谋划、快人一步,将围绕建党百年开展系列活动,一月一主题、一月一特色,在为民服务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去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身处基层,我们感受颇深。我们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在打造幸福社区上下功夫。”近日,锦华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海宇一边察看社区党员志愿服务设施完好情况,一边与记者聊起去年社区做的一些工作。

王海宇说,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服务群众的任务艰巨繁重。如何更好服务社区居民,是他每天都在思考的课题。去年,社区注重建强网格,搭建纵向服务体系。将民政、综治、司法等工作网格多网合一,共划分12个工作网格,明确12名网格员,推选76名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组建“一组一会”,充实到网格中,增加服务群众力量。根据党员人数和居民分布情况,成立9个网格党支部,组建9个居民议事会。实行网格党支部书记和居民议事会议事长一肩挑,成员进行交叉任职。

完善锦华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心、汇智、荟文、惠亮、绘生活”五大功能,结合“红色益站”“红色物业”阵地建设,设置“微心愿”“民情话语”以及“回音壁”等板块,听民声解民意,问题反馈有回音。截至目前,该社区共收集居民48个“微心愿”,均被辖区在职党员认领并帮助居民完成。借助“民情话语”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96条,通过“回音壁”及时向居民回复。注重盘活资源,拓展服务空间。着力实现优势互补,相继组建“夕阳红”“小黄人”“解民忧”志愿服务队、“聚民意”政策宣讲队、“健康行”医疗服务队、“安民心”义务巡逻队等6支队伍,组织区域内各类党员、社区组织和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居民参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区域一体共建、党群一体共建和社团一体共建。

“我们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巩固社区特色党建品牌,在6+N议事模式基础上,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闹心事、烦心事,让更多的居民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谈到今年工作,王海宇豪情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