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7月7日新华丝路刊登《安徽淮北:淮纺路小学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工作》

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7-08 16:52

为深入落实上级对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简称“五项管理”)的相关工作要求,安徽淮北淮纺路小学将加强宣传引导,制定相关措施,通过家校共育,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加强作业管理。遵循教育规律,学校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作业总量。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自习课等时间完成书面作业。将作业设计工作纳入校本教研工作体系,注重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作业、综合性作业,进一步创新适应不同学生学习需要的作业形式。课后书面作业根据课程计划及课程实施情况安排。

加强睡眠管理。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班队活动、科普知识讲解以及家长会等多种途径,引导家长重视做好孩子睡眠管理,确保中小学生每天达到10小时睡眠时间。针对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学生,学校妥善安置,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确保学生达到规定睡眠时间要求。

加强手机管理。学校利用班会、家长会等多种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不得将手机、电话手表带入校园、带入课堂。制定具体的手机带入校园申请或管理制度,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加强教育引导,做好家校沟通,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提高学生信息化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

加强读物管理。学校优化校园阅读环境,加强图书室建设,定期更新图书,提高图书室的使用率。鼓励在教室设置图书角、图书柜等,方便学生阅读,丰富阅读体验。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提高学生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此外,加强对学生带入校园读物的管理,发现问题读物应及时予以处置。

加强体质管理。体育课堂严格落实“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模式。每天统一安排40分钟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综合防控近视,避免不良用眼行为,监督并随时纠正孩子不良读写姿势,同时做好体质检测、加强健康教育。

学校负责人表示,淮纺路小学将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坚持五育并举,实施素质教育,持续推进轻负高质的课改思路,在作业改革、手机管理、作息时间、营造读书氛围、锻炼学生体质等方面坚持创新实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每一个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俞晓萌 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