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7月16日人民网刊登《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品质相山注入“红色力量”》

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7-19 09:58

在新阶段现代化品质相山建设发展中,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枚枚闪亮的党徽熠熠生辉,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一项项创新举措扎实有力,让基层战斗堡垒更加坚固……

近年来,淮北市相山区紧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展现党建工作新气象新作为,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品质相山注入“红色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梅月摄

网格化管理 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社区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的好坏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相山区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大力推行网格居民议事;进一步健全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发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共同解决社区大事、难事,共同促进社区发展。

党支部建到小区楼栋,服务下沉到家门口。相山区在推行网格居民议事的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健全组织架构,创新管理方式,进一步完善议事制度,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主心骨,破解社区自治难题。在社区网格内建立网格党支部,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有力延伸新时代党在基层工作的抓手。创新网格党支部管理方式,吸收社区包保网格党员、党员居民代表、在职党员、物业企业党员以及参与社区共建的其他类型党员进入网格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网格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行网格居民议事制度,议事成员由小区居民通过民主推选产生,提倡网格党支部与议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党支部书记与议事长“一肩挑”,保证党组织对基层自治的组织领导。

相山区坚持开好意见收集会,积极倾听民声;开好议题讨论会,充分汇聚民智;开好社区述职评议会,主动接受民评,引导党员、热心居民成长为网格意见领袖,设置好意见诉求表达通道,把问题解决放到首要位置,将社区治理带上良性发展轨道。

相山区网格居民议事制度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新桥梁,为社区居民参与公共事务“搭台子”“安凳子”,切实做到“民想我急、民呼我应、民需我办、民困我帮”,为社区治理注入了新活力。

安康“益”站是相山区首个党建引领、服务居民的红色“益”站。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党建“微阵地” 架起为民解忧“连心桥”

免费借用日用工具,听专家现场指导书法绘画,随时查看小区内停车服务情况……位于西街道的安康“益”站开放后,很快便赢得了居民的喜爱。“益”站所在地原为居民楼一楼闲置用房,经精心改造提升后,焕然一新的面貌俨然成为社区服务居民的新阵地、城市街衢的新景观。

安康“益”站是相山区第一个党建引领、服务居民的红色“益”站,如今,像这样的党建“微阵地”在主城区遍地开花。“微阵地”建设回应群众需求多样化的实际,或立足“小而精”,利用街头巷尾的闲置用房、场所建设红色“益”站;或由社区指导、模范党员牵头,设立各类调解室、“说事室”等,进一步延伸社区职能,推动服务重心下移,消除“盲区”,打造服务居民的“红地标”“连心站”。

“益”品牌筑牢服务群众“红地标”。相山区以“党建引领、公益同行、服务惠民”为主题,相继打造社区型、楼宇商圈型、行业型、农村型等多种类型红色“益”站。各阵地从“小切口”出发,整合了党员群众的加油站、政策方针的宣传站、为民便民的服务站、民情民意搜集站等功能,同时结合所处位置、服务对象特点,创设各具特色的个性化功能,全天候向辖区党员、居民开放。

“说事室”变身凝聚合力“民心室”。由各社区老党员、行业志愿者组成“说事室”等基层党建阵地,一方面更容易拉近与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另一方面也有效减轻了社区的工作量。“穿针引线”地将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知识分子和退役军人等力量吸收进来,发挥自身特长和职业优势,轮值“说事”、轮流办事,让居民的反映有回声,诉求有地方去。大家平等相待,自管自治,齐心协力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非公党建为企业发展引领“方向”。陈文骁摄

党建示范带 建成永不褪色的“红色风景线”

打开相山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带规划图,以泉山路、南湖路为轴,沿途串起区住建局、康乐社区、博爱口腔医院、隋唐运河古镇商圈等十余家各类型示范点,形成一条美丽的“红色风景线”。

开展“党建示范带”建设,有利于把“带”上的机关单位、街道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的党组织,按照区域化党建的思路,整合资源、补齐短板。各示范点以点串线、以线成带,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亮点由“盆景”变“风景”,更好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服务广大党员群众。

按照“一点一特色、一地一品牌”,基层党建示范带各示范点单位与地方特点、工作基础等紧密结合,量身打造富有内涵的高质量党建品牌。任圩街道通过优化辖区汽车城管委会党总支阵地功能,成立古镇商圈党建联盟,围绕企业发展需求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评选“诚信商铺”,鼓励支持各企业党支部积极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参与扶贫济困、文明创建等活动,“商圈党建”活起来、企业发展强起来。淮北博爱口腔医院在发展中,始终坚持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录用、优先重用,医院党员每周到周边社区学校开展免费义诊活动,为贫困家庭及残疾人减免诊疗费用多达十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党员的奉献担当。

不仅如此,在充分发挥现有党群服务中心作用的基础上,相山区加快建设区级党群服务中心,更新升级东山街道等服务阵地,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工作互帮的党建协同体。

相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服务的“红色益家”。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党建引领 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相山区围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队伍、激活力、强服务,不断提升组织力,呈现出党建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持续增强的良好态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活跃于田间地头、农户身边,为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自身建设强起来。坚持把农村基层党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持续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镇党委书记领办“红色基因葆活力,党建引领促发展”创新项目,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监督检查,推动党建工作各项制度落地生效。

创新治理“活”起来。渠沟镇13个行政村86个自然村已全部建立起这样的“十户一保、一庄一联”机制,并由各村村民代表、乡贤能人、村医、民警和城管队员共同包保。疫情防控任务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惧风险,勇于担当,保了平安、暖了人心。

脱贫攻坚一线当先锋,集体经济有奔头,乡村经济发展的各条战线,同样都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主心骨”作用。相山区持续推深做实抓农村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一抓双促”工程,全面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六大行动”,在农村党员干部中开展“扶贫路上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产业奖补、项目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帮扶措施,打好集体经济发展组合拳。同时,按照“一村一策”方式,各村还积极抓党建、活资源、促发展,实现多元增收。(詹岩 汪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