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9月2日人民网刊登《淮北市相山区:持续提升教育服务品质》

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9-02 17:20

近日,淮北市相山区成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加大巡查力度,全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截至8月27日,相山区教育局三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查38处证照齐全校外培训机构,收回办学许可证3处;督查作坊式黑机构13处,下发关停通知书5份。

今年以来,相山区教育局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教育“民生小事”,不断提升教育服务品质和群众满意度。

在落实“双减”工作中,相山区教育局除了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家长、学生、社会各界监督举报以外,以相山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向镇(街道)下发通知,要求组建违规补课志愿者巡查队伍,充分发挥村居网格员作用,核查举报线索,做到有件必查,查实必纠,对实名举报的一查到底。同时,开展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和校外培训机构活动的整治工作,提高在职教师拒绝参与有偿补课的思想意识,加大查处在职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行为的力度。

暑假期间,在渠沟镇率先探索实施暑期托管服务,积极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为切实让辖区内有需求的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又有意义的假期,区教育局以“普惠托管+个性化课程”的方式,推出“1+X”综合课程项目,“1”即辅导假期作业,“X”即体育运动、健康实践、科学实验、劳动实践、感恩教育、趣味阅读、绘画指导等近10个方面的综合课程,进行每天不少于5个小时的托管服务。通过实施课后延时服务,一方面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减轻校外过重课业负担,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提高教育服务能力,满足家长接送便利和学生巩固学习成果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治理教育乱收费是促进教育公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对此,相山区教育局出台《关于2021年度规范教育收费治理工作意见》,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收费项目进行管理和督查,对教育收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管,对群众举报的乱收费问题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专项督查与整治。

此外,为缓解主城区入学压力,解决入学难问题,相山区教育局积极主动作为,启动相山区实验中学翠峰校区项目建设,建成后将增加1200个学位。制订《相山区西部农村学校规划布局方案(2020—2025)》,6个重点建设项目今年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约8.0554亿元。各项目完成后将增加约7560个学位,有效解决西部农村寄宿制学校不达标问题和主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俞晓萌 王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