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相山区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 相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扶贫开发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4-03 11:22

2022高素质农民培任务下达后,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相山区以加快培育发展壮大农业经营主体为主线,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核心,以聚焦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坚持“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层实施、全程培育”目标,通过制定高素质农民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培训制度,以提高农民专业技能大力实施技术技能培训、积极开展跟踪服务指导、加强政策项目扶持,顺利完成培训任务

2022我区高素质农民培任务200人,其中:经营管理型任务50人(蔬菜专业)、专业生产型50人养殖专业、技术服务型100人(农机服务人员和统防统治植保员培训完成率达到100%,培训合格率100%

一、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根据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印发的高素质农民培工程实施方案,我局紧紧围绕我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导向,结合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及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及时制定了高素质农民培训实施方案,确定了工作目标任务,分类型分专业制定了培训方案。

二、落实培训机构,完成培训任务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淮北市华宇职业培训学校为中标机构,签定了培训合同,按时完成我区2022年培训任务。

三、确定实训基地,保障实训效果通过遴选,选出5家有代表性的实训基地,分别是:淮北市淮优农产品蔬菜产业协会、淮北市相山区张坤玉家庭农场、淮北市富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淮北市相山区杨海珍家庭农场、淮北市绿优家庭农场。

  四、认真开展培训、实训

  1.采取“分阶段式”开展培训。培训采取“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培训模式,根据不同培训对象,按“一班一案”,分期分段安排课程,开展培训。共开展培训班4期,开展实训及参观交流16期。

  2.选择合适的教材选择通俗易懂、实践操作性强的适合农民特点的培训教材,共选购《小麦种植技术》、《小麦、玉米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质量与安全常识》、植保专业知识《农资销售现场管理及现代农业发展》、农民文化素养、《创业培训》、《农产品电子商务》、《蔬菜栽培技术》、《冷链物流发展方向》等各类专业教材,印发技术资料和课件630份。

  3.聘请优秀培训教师培训机构根据不同的专业要求,聘请省讲师团素质高、专业理论强、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及本地专家组成讲师团队伍授课,学员们能够轻易接受

  4.培训方式灵活多样在培训过程中培训机构,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和专业技能要求,采取了“分段式”、“集中式”的方式进行培训、实训。为增加实训效果,组织学员到实训基地、外地参观考察学习。教学方式不枸一格,培训实训灵活多样。

  5.加强教学管理每期培训班都选举成立了班委会,建立了考勤制度,进行了考勤登记。在选聘优秀老师的前提下,各培训班采取以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注重实训的方式开展教学。课堂有多媒体教学、老师面授、老师答疑、学员交流、有文字、有图片,课堂气氛活跃,内容通俗易懂。

为巩固高素质农民培育成果,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及时解决学员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了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育后续跟踪服务。通过跟踪回访,更好地掌握了学员们的生产情况和培训后动态,同时专家“面对面”“一对一”的延伸服务,帮助学员解决了在种植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在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果的同时,提升了高素质农民专业素养和自我发展能力。

技术培训不是终点,跟踪服务没有终期。下一步,区将继续对参加培训的高素质农民进行跟踪服务,及时了解学员的发展状况和技术需求,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政策宣传,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效,全力帮助学员真正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排头兵,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相山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