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9月14日人民网刊登《淮北市相山区全面推进十大暖民心行动》

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9-23 18:17

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20场,开发公益性岗位617个;评选出十道相山名菜美食、十大名厨、十大名店,20道名吃名菜入选省级名录;建成老年食堂9个、社区老年助餐点41家,切实解决老年人出门难、买菜难、吃饭难问题……今年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立足区情实际,聚焦解决供需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推出十大暖民心行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暖心民行动实施以来,相山区聚焦“一老一小”两大特殊群体,不断探索服务新模式,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让孩子拥有快乐童年。

在南黎街道城里社区健康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橱窗里,粉蒸肉、白灼大虾、苦瓜炒蛋等七八种菜品整齐摆放,荤素汤搭配合理、色香味俱全。老人们一边享受着美味佳肴,一边兴高采烈地议论着,对食堂的饭菜赞誉有加。

老年助餐普惠民生。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老年助餐普惠民生。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综合考虑辖区内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相山区依托现有的镇(街)、开发区养老服务中心,在社区按照10分钟助餐服务圈布局,引导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爱心人士等通过冠名、捐助等方式,支持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与镇街、开发区及村(社区)联建老年助餐机构,共同实施老年助餐服务行动。为重点满足全区老年人的服务需求,相山区建立健全网格员、亲属、近邻关爱服务独居老年人“1+1+1”主动发现机制,开展“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指导各部门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身边、床边、周边”便利服务。

自“老有所学”行动开展以来,相山区以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区为办学宗旨,充分发挥辖区内老年人的特长专长,开设书法、绘画、戏曲、养生、合唱、竹笛、舞蹈等兴趣培训活动,满足了老年人对多样化课程的需求。截至目前,全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1.59万人,预计到9月下旬全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将达到1.66万人。

老有所学演绎最美夕阳红。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老有所学演绎最美夕阳红。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托于爱幼儿托育中心,仿佛置身于一个舒适明亮的“童话世界”,让人眼前一亮。园区内配有保健室、配餐室、绘本区、生活教学一体区等功能设施,根据0-3岁孩子的特点设计、规划活动区域,通过科学、完整的托育养育照护体系,帮助孩子健康、快乐、科学成长。

据了解,早在2018年,相山区就出台《关于促进和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管理体制机制,鼓励由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或个人开办照护服务机构,满足群众不同层次需求。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新建房地产项目在新建配套幼儿园时,同步满足开办照护服务用房需求。通过改扩建幼儿园、增加托班资源供给、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支持公益性托儿所等举措,扩大服务对象覆盖面。

托育服务让幼儿健康快乐成长。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托育服务让幼儿健康快乐成长。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到千家万户。为了让更多老百姓好就业、就好业,自就业促进行动开展以来,相山区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市场调节的就业促进作用,织密就业帮扶“一张网”。以社区服务为载体,及时摸清社区就业需求情况,扩大社区就业岗位供给,创新社区就业服务平台,帮扶社区困难群体就业,助力“家门口”就业。以扩容提质为关键,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农民工就业,推动退役军人就业,促进重点群体的就业。以供需匹配为抓手,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机制,发挥求职用工“一网通”平台作用,扩大技能人才供给,强化企业用工服务。以提升质量为支撑,发挥多元服务主体作用,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建设相山区人力资源产业园,深化多元服务机制。

此外,聚焦家政服务领域的民之所盼,相山区按照省、市放心家政行动方案要求,推动人员素质提升、市场主体引育、加强行业监管、创新服务模式等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努力实现找家政更省心、用家政更放心、家政人员工作更安心。截至8月27日,全区已开展家政人员培训9187人次,新增家政人员1179人,有效提升了家政服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和服务技能。

家政技能提升培训。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家政技能提升培训。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饭碗虽小,盛着民意;菜篮虽小,连着民心。”相山区贯彻落实省市暖民心行动要求,打造文明菜市场,重点解决菜市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突出问题。到2025年,全区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今年全区计划改造6家,2023年改造5家,对达到改造标准的将按照改造投资额的20%、最高30万元,新建最高50万元给予奖补。

同时,相山区以只争朝夕的态度,突出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实施“新徽菜 金徽厨”、健康口腔、快乐健身、便民停车等行动,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普遍受益的实事。

为推动暖民心行动顺利实施,相山区财政将在2022-2025年4年内拿出真金白银约5亿元,其中2022年约1.62亿元。下一步,相山区将加大既有民生工作资金整合力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坚持厉行节约,上下统筹、合力共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俞晓萌 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