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2月21日人民网刊登《淮北相山区:“邻里坊”为民服务在身边》

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2-21 18:18

2月17日上午,淮北市相山区东山街道祥和社区“邻里坊”坊员、网格员和社区医生等人来到了九一〇小区居民徐静家里,为其年逾九旬的母亲顾常英测量血压。

“社区工作人员每周一次的上门服务,为老母亲量量血压,测测血糖,让我们感觉很是贴心。”徐静感激地说。

去年,祥和社区为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开启了以“邻里”为主体,以“坊”为空间,以“生活”为核心,以服务为主线,围绕“党建引领、服务群众、创新治理、培育文化、联结邻里”,全力打造共享共治、众事众议的社区治理新模式——“邻里坊”。其中,九一〇小区是个老小区,居民大多为雷鸣科化公司在职、退休职工,老年居民占比较大。2022年10月,社区成立了九一〇小区“邻里坊”,招募坊员,以楼栋为划分单位。在网格员带领下,坊员每天摸排各自片区空巢、独居、重病老人,做好走访工作,发现异常及时帮助上报。同时,开展区内巡逻,发现问题现场处理,不文明行为现场劝导,解决不了的问题上报社区。

“邻里坊”为民服务。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邻里坊”为民服务。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根据巡逻走访的情况,社区每周还要举办“圆桌议事会”,为群众搭建起一个说事、议事、办事的服务平台,建立社区接单、圆桌议事会派单、最后居民验单评单的工作法。“邻里坊”的“圆桌议事”,畅通了群众诉求反映渠道,成为预防社区“信访上行”的“闸口”,推动矛盾隐患化解在早、化解在小,从源头预防了信访矛盾隐患,使其成为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化解的终点。

“邻里坊”为民服务。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邻里坊”为民服务。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邻里坊’建立日走访、周碰头制度、坊员民情热点议事制,运用社会舆论的力量,采取大家共同评说的方式,收集社情民意,不仅化解民生纠纷,抨击不良行为,也褒扬文明事例,共同商议热点难点问题。”祥和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侯露介绍道。(徐志勤  郭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