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5月12日人民网刊登《淮北市相山区:“硬服务”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15 09:33

淮北市相山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一改两为”,锚定“全国一流、全省最优”营商环境目标,聚焦企业诉求,创新服务举措,提升工作效能,坚持高质高效的为企业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服务下沉,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

走进相山经济开发区,在每个企业大门醒目的地方都可以清楚的看到一张“政企联心共话发展”的牌子,这是相山经济开发区今年在为企服务中的创新。

上面写明了公司名称、注册时间、项目内容,以及包保人、联系人等的服务电话,并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及开发区管委会24小时服务电话。通过“一企一牌”,开发区健全企业包保管理制度,提供项目包联帮扶,助推项目建设“快”起来、企业发展“跑”起来。

为更好服务企业,相山经济开发区还将从机制创新入手,全面汇总资料信息,精心编制一套“帮扶帮办手册+园区企业联心册”的“工具包”,实现线上线下服务全覆盖。帮扶帮办手册主要涵盖企业从签约到投产的全过程服务,并对企业帮扶帮办的要求做出了具体规定。园区政企联心册则紧密沟通了园区和企业,既是部门工作人员为企服务的“指南针”,又是企业高效率办事的“导航仪”,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各类优惠政策。同时还能拉近兄弟企业间的距离。

服务加速,打破问题解决“中梗阻”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有温度的政策出台,也需要更好更快落地见效。

“企业销售情况怎么样?”“生产经营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相山经济开发区深入调查,听企业“心声”。今年以来,通过召开营商环境座谈会,开展“深入联企、深度助企”等系列助企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计划安排、困难诉求,就企业痛点难点建立“问题清单”,面对面讨论解决方案。一季度累计走访在建项目、投产企业超500家次,把问题解决在现场。

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园区企业普遍存在物流成本高等共性困难,相山经济开发区第一时间联系多家物流公司开通淮北到广东的专线。与此同时,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通过为企服务平台、“皖事通”平台“我要留言”窗口、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营商环境监督分线”等,7×24小时全天候受理企业诉求,将为企优环境做到实处。

深度助企,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

“开发区的优质服务真是太暖心了,高质高效解决了企业欠薪问题。”园区一家企业的多名员工前来赠送锦旗时感叹。

一线走访调研中,多名员工反映去年因疫情原因企业拖欠工资问题。为推进“一个问题”解决向“一类问题”化解,相山经济开发区召开了政银企座谈会,有些企业因订单多,流动资金紧张,各银行推出园区贷、信誉贷、税收贷等融资项目。

“没想到开发区的服务效率这么快,处处为企业着想,不仅坚定了我们扩大规模的决心,还有了利用现有优势延长产业链的新设想,未来一定要将我们的创业梦扎根在相山。”格乐玛总经理胡光佳表示。(邹晨光 王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