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相山区2021年上半年环境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发布时间:2021-07-22 15:58


相山区2021年上半年环境执法

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一、发布时间

2021721日(星期三)上午900

二、发布地点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

四、参加人员

王彦文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

曹从云  相山区生态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

朱学锋  相山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主持工作)

李红艳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办公室负责人

李玉梅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财务室负责人

张朝辉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信访室负责人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综合室负责人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督查室负责人

五、主持人

朱学锋  相山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主持工作)

六、新闻媒体

相山区政府网、相山发布

七、发布人

王彦文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

八、发布内容

1、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王彦文通报相山2021年上半年环境执法工作情况

2、媒体记者提问

 

相山区2021上半年环境执法

工作开展情况

 

主持人:尊敬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通报相山区2021上半年环境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应邀参加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相山区政府网、相山发布,欢迎两位朋友的到来。下面请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王彦文同志通报相山区2021年上半年环境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王彦文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长期以来,大家都十分关注、关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少不了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在此,首先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现将相山区2021年上半年环境执法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加强企业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全区整体应急水平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局把生态环境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引导企业落实应急主体责任,加强企业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应急预案管理工作,补齐企业应急预案短板,在原依法备案了38家企事业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新增15家企业备案,从而进一步提升全区企业应急能力建设。同时,积极开展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先后排查涉水、涉危废企业19余家,对3家问题企业帮扶指导,现已全面完成整改,实现了环境安全隐患早排查,早消除。

二、开展重点污染源动态排查,建立清单管控制度

在去年全面摸清各类污染源底数基础上,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于2021年3月对辖区内的各类污染源开展了全面排查工作,通过排查共梳理出各类污染源574家,其中工业企业136家、4S店及汽修厂107家、规模餐饮229家、建筑工地53家、规模养殖49家,建立动态污染源工作台账,确保各类污染源情况清、底数明,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决策依据。

三、以排污许可制度为抓手,强化执法监管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我局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力服务相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统筹依法监管和热情服务相结合,采取“双随机”及靶向检查方式,以排污许可为核心作为新的监管抓手,不断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重点围绕环评制度执行、环保“三同时”及验收制度及排污许可制度等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先后检查企业60余家次,对未依法排污、按证排污6家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共罚款52万元,实施环保法四个配套案件5件,下达限期改正书9家。

四、开展园区涉水企业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着力化解进水浓度问题

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大对园区涉水工业企业监管力度,实现了涉水重点排污单位三个“全覆盖”, 同时依托水污染在线监管平台,采取“双随机”等多种执法监管方式,规范园区涉水企业排污行为,努力做到稳定达标排放。特别是今我局收到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相山区经济开发区企业污水排放监管的函》后,进一步加大了对园区涉水企业的监管力度,先后联合市支队、市监测站等开展了三次联合执法检查,并组织大队人员开展了拉网式排查,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 160余人次,检查企业 36家次,现场取样监测6家次,立案查处4家次。通过排查全面摸清园区涉水企业数量、环评审批、“三同时”制度落实、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及排污许可制度执行等情况,建立了问题整治清单。同时,坚持严执法、强服务,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的原则,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搞简单机械“一刀切”的执法方式,采取分类指导和区别对待执法模式,对多数初犯、违法情节轻微的主要是以教育为主,整改为主,全力帮扶指导企业进行整改,实现以查促改。对超标排放、严重违法排放的企业坚决依法查处,绝不姑息,先后对淮北市阿婆那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口口丫食品有限公司、淮北市香之旺食品有限有限公司、淮北市海鹏食品有限公司4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目前案件处罚已执行到位,计处罚40万元。同时坚持以案释法,组织执法人员边检查、边释法,以身边案例教育身边的企业,实现了查处一例、教育一片的良好执法效果。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动问题整改,目前完成整改22家。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安排专人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五、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核查、整改、销号等工作

4月7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环保督察工作,督察期间共交办相山区信访件18件。执法大队在收到每个信访件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核查投诉是否属实,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同时,对信访件中涉及油西建材、顺成搅拌、鼎阳再生3个企业环境问题依法办理,帮扶企业顺利推动问题整改。

    主持人:刚才,王局长详细介绍了相山区2021年上半年环境执法工作开展情况。下面,欢迎两位记者朋友们提问。

相山区政府网:请详细介绍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主持人: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现在由我来介绍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推动“水、气、固”等执法专项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紧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重点做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抓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深入推进园区涉水企业达标升级行动计划,依托在线监控平台,强化监管,提升涉水企业治污能力;实施工业固废管理专项行动,对重点行业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废产生单位强化执法检查,全面提升产废单位管理能力,遏制固废案件频发态势。

    二是以执法大练兵为平台,实现执法案件质量和数量双提升。继续深入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坚持“战练结合、以练促战、锤炼队伍、争先创优”为目标,通过全员、全年、全过程练兵,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练兵氛围,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执法能力,力争2021年执法案件数量和质量有较去年有重大提高。

    三是继续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企为本,认真落实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建立执法正面清单,推动分类管理。对守法经营的企业免于或减少执法检查,依托在线监控监管监管手段,利用微信不时提醒企业落实环保法律法规等;对初犯、违法行为轻微的企业,主要是坚持以教育为主,整改为主,采取一次性承诺整改或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等人性化执法形式,坚决杜绝一刀切现象,实现以查促改、以教待罚;对恶意偷排偷放、屡查屡犯、逃避监管的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另外,坚持监管寓于服务之中,坚决摒弃以罚代管、只罚不管陋习,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服务意识,强化环保知识业务学习,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更好更全面指导企业整改,避免整改少走弯路、多耗时、多花钱。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