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相山区促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商务局发布时间:2023-03-31 09:10


一、政策背景及依据

近年来,我区商贸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偏低,缺乏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经济增长动力面临较大压力。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缓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面临的困境,全力帮助我区商贸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区政府部署,参考《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财政厅关于省级商贸流通业发展政策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皖商办流通函〔2023〕60号)等文件精神,起草《相山区促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送审稿)》,结合实际,制定本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意见》的实施,对提升我区商贸流通业发展规模水平,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增加地方税收和社会就业意义重大: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引导商贸主体做大做强,充分发挥限上企业在商贸流通中的示范引领和支撑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全区商贸流通产业上水平、上规模;另一方面,有利于调动限下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成为限上企业的积极性,从而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提供有力的抓手。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区商务局牵头开展《相山区促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起草工作,区商务局认真分析全区商贸流通企业发展情况,梳理企业政策诉求和主要需求,学习省市区现行相关政策措施及其他县区经验,征求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统计局以及各街道等12个单位意见,12个单位意见提出0意见反馈;严格对照《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确保政策内容合法合规。提请区政府第26次常务会审议,按照会议要求修改完善本政策并于3月28日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推动相山区商贸服务业发展,全面提升商贸服务业发展水平,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促进商业繁荣、壮大市场主体、培育新兴业态。

五、主要内容

针对在相山区经营的商贸流通企业及组织,设立“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

六、创新举措

一是培育引进消费市场主体。对于纳入国家统计局联网直报平台且正常申报2年及以上的限上商贸服务业单位,将给予稳定增长奖励。支持专业市场、商业综合体、总部园区(楼宇)、电商平台、电商园区(楼宇)、特色商业街区等运营主体新引进优质项目,每家运营主体每年最高不超过5万元奖励等;二是推动电子商务提质增效。对获得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荣誉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三是支持企业提档升级。引导和支持品牌化、连锁化大型商贸流通企业进入社区设立社区便利店、社区超市等,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四是促进外资外贸提质增效。按照海关统计数据,对年出口总额增长的企业,以上一次资金支持的出口额为基数,对出口增量部分,生产型企业出口1美元奖励人民币0.025元,贸易型企业出口1美元奖励人民币0.02元;五是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支持家政公司与“五进”主体签约,先行打造家政网点、窗口,对符合条件的家政网点给予一次性补贴2万元。

首先是培育引进消费市场主体,做大商贸实体规模,重点支持专业市场、商业综合体、总部园区(楼宇)、电商平台、电商园区(楼宇)、特色商业街区等运营主体新引进优质项目。其次是推动电子商务提质增效,对新引进落户的电子商务企业形成地方社会贡献部分,给予三年政策奖励。最后是紧盯当下重点任务,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促进外资外贸提质增效,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七、保障措施及下步工作考虑

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群、实地走访宣传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统筹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责任,加强协作,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区商务局会同财政、统计等相关部门,对奖补项目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避免出现重复奖补、骗取、套取财政奖补资金问题。

八、政策咨询渠道

联系人:张源

职务:相山区商务局局长

联系电话:0561-319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