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实录】启动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1-06-01 15:15


   6月1日,淮北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市政府副秘书长杜曙光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并主持会议,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鲁孝诗对2021年淮北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淮北行”主要活动内容作了介绍。

   会议指出,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扎实做好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专题宣传。市安委办将通过淮北应急广播、直播淮北等新闻媒体平台,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事故发生,宣传推广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以及安全生产举报奖励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创新开展 “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


发布会实录:

【市政府副秘书长杜曙光】

各位记者朋友,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今天市安委办在这里举行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我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淮北行”活动有关情况。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鲁孝诗,市委外宣办主任王燕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张振标,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朱东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副书记、政委任明林。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安徽经济报、中安在线、市传媒中心。在此,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三项议程:一是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二是介绍2021年淮北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淮北行”活动的主要内容,三是答记者问。

下面分项进行:

首先由我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声誉。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针对安全生产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揭示了现阶段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体现了深远的战略眼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在全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切实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全面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住房市场调控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鲁孝诗向大家介绍今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淮北行”活动主要内容。

【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鲁孝诗】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向各位介绍今年我市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淮北行”活动有关内容。

一、活动指导思想及主题

今年我市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两个至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发展和安全),立足淮北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强化“两个根本”(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深入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扎实做好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专题宣传,进一步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主要活动内容: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淮北应急广播(FM100.4)将继续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推出“安全大讲堂”—老韦说安全系列节目。市安委办将结合今年应急救援能力大培训活动,在全市所有镇、街道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大宣讲活动。

三是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在专题学习过程中,带头及时总结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市安委办将联合市传媒中心邀请相关行业、部门、企业负责人做客“应急面对面”访谈节目,交流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强化学习效果。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

市安委办将通过淮北应急广播、直播淮北等新闻媒体平台,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事故发生,宣传推广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以及安全生产举报奖励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各企业要发动广大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各县区、各部门要发动企业开展“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市安委办将组织新闻媒体对我市国家级、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先进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报道,并邀请相关企业进行线上经验交流。

市安委办将联合各媒体聚焦安全评价领域突出问题,以整治“两虚假”“两出借” 问题为重点,开展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三)创新开展 “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开展形式各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自然灾害防治和自救互救方法等。

市安委办将通过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推出安全法律法规和应急常识有奖知识竞答。并联合市传媒中心开展应急直播车“主播走一线”活动,走进企业、应急科普场馆、安全文化主题公园、消防救援站等,以直播互动、网上展示、线上安全体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形式,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应急管理部推出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结合部门工作内容,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鼓励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通过“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分行业分领域分人群进行应急管理知识普及、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理念宣传。

(五)结合公益志愿服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

各县区、各单位结合实际,联合相关部门,策划推出“服务应急 志愿有我”主题公益志愿服务。安全生产月期间,在铸安志愿服务活动基础上,通过中国志愿服务网面向社会各界招募应急志愿者,组成应急志愿服务队伍,重点开展“线上+线下”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宣传推广、应急安全知识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

市安委办将在淮北交通广播每周两期的“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栏目中增设《民法典》《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法规专题知识问答。同时在乡村、社区应急广播终端进行应急科普知识、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安全法律法规宣传。

(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大考试

市安委办在去年安全生产大培训的基础上统一命题,对我市规模以上工贸企业负责人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大考试。各县区分别设立考点,采取闭卷形式。考试成绩将在市应急管理局网站上公布,并记入各企业安全生产信用监管档案。要求企业参加考试比率不低于90%,参考率低于80%的县区(市高新区),市安委办将重点约谈,并在本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中扣分。

(七)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

为健全和完善应急管理工作制度,规范应急救援预案编制程序,提高部门、企业安全生产和处置各类突发事故的能力,市安委办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将集中指导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

一是迎战汛期,计划6月上旬在杜集区朔西湖组织开展一场市级防汛抗旱应急救援演练。以模拟情景,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开展水上救援、孤岛援救、转运物资伤员、封堵决口、克服管涌、抢筑子堤、CPR及创伤救护、群众转移、定点爆破、灾后消杀等科目演练,有效检验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全市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

二是在6月下旬开展全市危化品事故应急演练,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两中心+三现场”,即市应急指挥中心、煤化工基地应急指挥中心,临涣焦化密闭空间现场、临涣焦化道路槽罐车泄漏现场、润岳科技储罐阀门泄漏现场,实现事故多点多发、实施科目交叉联系、处置程序综合多元的综合性演练。以演为练、以演为看、以演为战,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增强各单位、各企业、广大人民群众应急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八)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淮北行”活动

“安全生产淮北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底结束。主要内容有:

1. 开展“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活动。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通过12350举报投诉热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2. 开展典型案例报送。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动向市安委办报送典型案例线索,突出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市安委办组织在市级主流媒体进行曝光,真正形成震慑。

3. 开展警示教育。各单位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淮北行”活动内容通报完毕,希望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抓住活动重点,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策划、落实好各项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我市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为实现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贡献应急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谢谢大家!

【市政府副秘书长杜曙光】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各位媒体记者提问。

【记者】

我是安徽经济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针对电动车事故频发,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什么成效?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副书记、政委任明林】

为遏制电动车交通事故高发态势,切实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2021年3月17日,市政府部署开展了电动车综合整治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天伟任组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章银发任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启动电动车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监督检查活动,检查电动车销售店、维修点196次,检查销售企业、网点178家,责令宣传单有误导倾向的6家销售企业立即整改。各县区政府对电动车存量开展全面普查,摸排电动车70万余辆。公安交警部门定期向快递、外卖行业企业通报从业人员电动车违法情况,约谈、曝光违法突出的企业,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公安交警部门围绕电动车违法陋习,突出农村农民、学校学生等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摆放宣传展板120块、悬挂安全标语70余条,发放海报1万份,发送手机短信100余万条,邀请媒体随警作战15次,制作专题专版电视、广播、报刊节目18期,“两微一抖”发文209条,阅读量达500余万人次。

三是强化规范管理。加快非机动车立法进程,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淮北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向省人大、省公安厅汇报。市公安局全面启动电动车注册登记工作,督促快递、外卖、物流企业集中注册登记电动车200余辆,全市共注册登记电动车905辆。同时,为进一步方便群众进行电动车注册登记,公安交警部门利用社会化资源布置电动车登记上牌网点建设,目前已和邮政局、人保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利用邮政局和人保公司的资源在我市提供不低于70家的电动车登记上牌网点。

四是强化秩序整治。公安交警部门组织开展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共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19882起,拆除非法安装遮阳棚2700余顶,纠正骑行电动车不带头盔36000余起,扣留电动三轮车268台,制止未满十六周岁驾驶电动车行为2800余起。

综合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电动车交通违法发生率大幅下降,城区电动车佩戴头盔率由30%以下上升至80%,涉及电动车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记者】

市交通运输局如何加强道路运输货运行业监管?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朱东升】

货运行业是道路运输重点监管行业之一。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以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针对货运市场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道路货运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推行企业主体责任告知、承诺制度,督促指导企业健全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增强行业安全基础。二是严格货运企业开业条件和标准,把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经营者坚决隔离于市场之外,对“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的货运企业,依法依规整顿一批、处罚一批、吊销取缔一批。三是加强道路运输从业资格管理,严格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审查。四是以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为重要抓手,加大道路货物运输市场监管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道路货运经营秩序。截止5月底,市交通执法部门立案2936件,有效打击了各类违法行为。五是推进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考核,提高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能力。截至5月底,完成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人员考核人数共339人次,考核通过生成证书的共210人。六是通过安全生产信息化管控体系,不断提高行业监管水平。目前,纳入全市安全生产信息化管控体系的企业共计285家,运输车辆共计27173台。

下一步,我局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货运行业监管力度,确保行业稳定有序。

【记者】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安全宣传工作有哪些新的举措?

【市委外宣办主任王燕燕】

相比以往,今年的“安全生产月”线上宣传活动会更加丰富。

一是组织市属主要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对“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的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并积极向中央和省直媒体供稿。

二是积极利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手机报等各类媒体宣传平台集中发布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进一步普及安全常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等。

三是市传媒中心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将增加《应急面对面访谈》、《安全大讲堂--老韦说安全》等栏目,重点介绍、推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经验。

四是通过《以痛为鉴》《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等广播、电视栏目重点开展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剖析,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五是开展各类线上有奖知识竞赛。组织参加“测测你的安全力”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开展6.16微信有奖知识竞赛,以及淮北交通广播每周两期的安全有奖知识问答活动。

六是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新闻媒体还将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采访、明察暗访,不断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记者】

请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燃气安全监管方面有何举措?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张振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强化我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我市燃气行业安全监管,有序推进我市“1+11+N”城市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结合安全生产月“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为庆祝建党 100 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切实落实燃气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着力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深入推进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1.定期每季度组织召开燃气行业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对全市燃气行业安全工作及时调度,及时传达和贯彻上级有关安全工作要求精神,布署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季度检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择专业的燃气行业安全咨询机构,.组成燃气行业安全检查小组,每季度对直管的华润燃气公司、县区燃气行业安全管理情况安全隐患排查、抽检,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限期整改并跟进复核,确保消除安全隐患。

2.开展全市瓶装液化气掺混二甲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一县三区住建部门检查和行业主管现场督察的方式,对全市8家液化石油气场站进行全覆盖检查,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检查中未发现淮北市区域有液化气石油气掺混二甲醚的现象。

(二)采取有效措施预防燃气管道第三方破坏事件发生

1.淮北华润燃气公司于2020年开始为期三年的专项整治,详细制定了包含《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项专题实施方案;《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管道及附属设施领域》等四项专项整治方案,明确责任目标,落实整治工作,分阶段进行总结。

2.进一步加大燃气管网警示标志纠偏纠错力度,华润燃气公司按照《燃气管网警示标志纠偏纠错实施方案》和《巡线标识补差纠偏计划》,加大巡检人员和设备投入认真排查纠偏,把安全风险隐患控制在源头。积极推进易作业巡检系统运用,借助信息化手段全过程监督管理巡检人员工作状态及工作完成情况。

(三)持续开展燃气入户安检工作

1.督促淮北华润燃气公司建立完善供气前的首检制度,按照新规定调整入户安检计划,对燃气用户设施每年至少检查两次,发现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处置;发现用户违反安全用气规定的,予以劝告,不听劝告的,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确保用户端安全。

2.淮北华润2021年4月1日正式开展燃气安检工作,4-5月份主要对相南和相北两大片区的居民用户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治,分配安检任务 70481户,成功入户 59930户,安检率85.03% ;严重隐患共计查出2186户,整改2079户,整改率95.1% ,针对严重隐患,当日下发“严重隐患整改通知单”,明确3日整改期限,未按期整改将作停气处理。

3.开展直排式热水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活动采取进社区集中安全宣传、张贴安全用气常识、电话、短信告知、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及电视台现场采访形式,督促存在隐患的用户及时整改,对于不配合整改用户采取停气措施等,目前热水器隐患数量已经逐月减少,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求淮北华润燃气公司继续加大人员投入,对用户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加大安全用气知识宣传,持续增强整治力度,为全市燃气用户安全用气保驾护航。

(四)加强应急管理和队伍建设。

1.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 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

2.加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切实保障应急物资储备,按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

【市政府副秘书长杜曙光】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三项议程已进行完毕。刚才,我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鲁孝诗局长介绍了今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淮北行”活动主要内容,各位媒体朋友就自己关心的领域提出了问题,有关领导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今天新闻发布会也是对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动员。实践证明,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淮北行”活动是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常识,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的重要举措和有效形式。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整体部署,有序推进,力争出亮点、出精品、出经验,推动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淮北行”活动向纵深发展。

长期以来各家新闻媒体对我市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我在这里对你们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新闻媒体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创新载体,多管齐下,营造声势,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多媒体传播的安全生产宣传报道新格局,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同志们,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淮北行”活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