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相山区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14-02-28 00:00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全省政务公开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程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淮北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相山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办公平台、公开栏(墙)、广播、电视、便民告示、简报、社会活动日等形式,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截止2013年12月31日,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529条,其中,区政府发布879条,镇办及区政府各部门发布17650条。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包括国家政策法规、地方政策法规、行政决策、政府文件及工作机构设置、工作措施、政府重点工作进展、民生问题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相山区政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未接到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区政府和区直部门、镇办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申诉的情况

  2013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中心认真组织各部门工作人员学习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2013〕11号)等相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2013年相山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政务办[2013]6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的通知》(相政办[2013]61号)等文件,对全区政府信息全面、及时、深入地公开进行了统一部署。

    2、突出重点,深入推进。一是认真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务办〔2013〕7号)、《关于印发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的通知》(淮政务办〔2013〕14号)等文件精神,中心及时制定了《全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的通知(相政务办[2013]8号),对“标准化建设年”活动进行全面的部署与安排,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二是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推进会。于10月17日召开了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全区一镇十办、凤凰山经济开发区、区直各单位分管领导和信息发布员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总结分析了我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政务公开工作,区委常委、副区长张亚伟就如何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本次会议采取“以会代训”形式,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的现场演示,分析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明确的整改意见,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三是开展“集中宣传日”活动。于5月31日集中开展了“政务公开集中宣传日”宣传活动。组织各单位共制作政务公开专题展板66块,悬挂政务公开宣传条幅80余条,集中宣传了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以及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劳动就业、等相关工作的办事公开事项、办事流程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一方面有利于让广大群众了解政策和流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增强全区各部门依法行政、透明施政、为民服务的自觉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3、理清思路,创新举措。一是建立定期通报制度。为切实加强对全区各单位、各街道办事处近期的信息公开数量、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工作进度等方面的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效率、我区坚持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季度通报制度”,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提高了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二是实行督查反馈制度。本着“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针对某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对该单位下达《督查通知单》,并全程监督该单位即知即改,并及时反馈整改意见三是开展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创建活动。按照“领导重视、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原则,择优筛选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和区教育局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示范点”,积极组织示范点单位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切实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认真总结和宣传“示范点”的先进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开展。

    4、组织学习,强化培训。一是完善全区信息员管理库。中心将信息公开工作细分到区直各部门,特别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和重点项目更是将任务落实到人,并根据各单位人员变更情况,及时更新。二是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中心在5月18日举办了由区直各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信息员共80余人参加的政务公开培训班,就“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技术操作规范”、“栏目信息内容规范”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维护及使用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相山区政务公开工作正在稳步向前推进,但与省、市的要求和先进单位比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信息不全面,不及时。二是公开机制上规范不明、衔接不畅的现象仍然存在。三是针对个别部门信息公开上不及时,不主动,不全面的现象。结合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重点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在省、市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

  (二)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关注民生领域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非涉密事项的公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推进网上办事,以信息公开推进便民服务。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管理,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对重要领域的行政权力实行全面公开、动态公开、结果公开。突出抓好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促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咨询热线等载体的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三)进一步强化人员培训。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培训,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全区各单位认真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使相关工作人员准确把握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程序,依法办事、规范运作。

  八、其它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本单位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