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相山区2021年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发布时间:2021-04-06 16:10


相山区2021年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

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一、发布时间

202146日(星期二)上午900

二、发布地点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

四、参加人员

王彦文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

曹从云  相山区生态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

朱学锋  相山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主持工作)

李红艳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办公室负责人

李玉梅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财务室负责人

张朝辉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信访室负责人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综合室负责人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督查室负责人

五、主持人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综合室负责人

六、新闻媒体

相山区政府网、相山发布

七、发布人

王彦文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

八、发布内容

1、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王彦文通报相山2021

年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2、媒体记者提问

 

相山区2021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

工作开展情况

 

主持人:尊敬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通报相山区2021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应邀参加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相山区政府网、相山发布,欢迎两位朋友的到来。下面请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王彦文同志通报相山区2021年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王彦文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长期以来,大家都十分关注、关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少不了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在此,首先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现将相山区2021年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空气质量状况

截至目前,我区PM2.5平均浓度51.8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62.7微克/立方米)下降17.4% ,优良天数比率76.7% ,比去年同期(70.0%)提高6.7%

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更加完善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我区高度重视网格化监管体系,目前环保网格员共有241名网格员,其中三级网格长29名,三级网格员30名,四级网格长88名,四级网格员94名。根据辖区内各类污染源分布情况绘制了污染源详细分布图、建立污染源包保制度。

第一季度我区共接收存在环境问题下发214起,其中:工地扬尘78件,企业管控81件,散乱污15件,散煤11件,焚烧16件,道路扬尘7件、浴池2件、雨污分流1件、餐饮油烟3件,事件回复反馈率、整改率均100%。网格员累计自查自纠804个事件。我区大气污染量化考核情况良好,目前共考核13周,第一名4次,第二名6次,第三名3次,第四名0次。二月、三月考核均为第一名。

(二)继续开展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全面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量化考核机制,按照站点周边、城区、城郊结合部等不同区域扎实开展工业企业,散乱污、散煤、餐饮油烟,扬尘和VOCs环境整治四个专项行动,实施分类整治

2021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一季度共检查污染源3977家次,其中餐饮油烟和散乱污2804家,925家存在问题;扬尘污染528家,93家存在问题;工业企业615家,0家存在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三)建立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减排清单

按照市局要求,辖区内涉气企业均需纳入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减排清单,要求企业在预警期间严格执行预警方案。清单内区管企业46家。

主持人:刚才,王局长详细介绍了相山区2021年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下面,欢迎两位记者朋友们提问。

相山区政府网:请详细介绍一下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主持人: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现在由我来介绍一下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散乱污整治工作难度大。临时物料堆场、小型建材加工作坊等散乱污依然存在,特别是开发区和渠沟镇,园区的厂中厂及城乡结合部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不彻底。

是扬尘污染严重夏季即将到来,气温高,天气热,扬尘问题相较一季度更加明显。道路、拆迁工地、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等扬尘污染问题仍有发生,渣土覆盖、车辆冲洗等防尘抑尘措施落实不到位。

相山发布:请问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是什么?

主持人: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请王局长介绍一下。

王彦文:现在由我介绍一下相山区大气污染防治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是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区住建局负责加强建筑工地的监管,严格落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100%湿法土方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防治措施,实施工地围挡喷淋改造,对落实不力的建筑工地,要依法调查,移交城管部门处罚;涉及市管工地要加强市区联动,步调一致,实现共抓共治局面。
    二是开展道路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区城管局负责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加大对重点区域道路、绿化带、树木的清扫、冲洗、清洗等频次和力度

    三是开展餐饮油烟治理专项行动。区城管局负责督促餐饮单位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装置,对餐饮油烟直排或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造成油烟污染及露天烧烤污染的一经发现,一律停业整改,对整改不力继续实施污染的予以处罚。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积极探索监测站点附近居民区油烟监管模式,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有序推动居民区油烟改造

四是开展散煤治理专项行动。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加强散煤治理,在城区杜绝生产、销售、使用散煤现象,同时联合交警查处散煤运输。

五是开展汽车维修及干洗店治理专项行动。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对辖区内三百多家涉及VOCs企业及汽车维修,干洗店在上午十点至下午三点之间实行错峰生产。

    攻坚措施均采取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属地管理由所在镇街、开发区负责落实,行业管理按照工作职能由主管部门落实。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