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全面推进镇街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1-12-16 15:01

为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相山区按照省、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政务公开专区。

一、区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情况

202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淮北市首个基层政务公开专区,专区设有信息查阅点、依申请公开自助办理区、政务公开宣传区、政务服务休闲区以及“两化”专题查询区五个区域,配备了电脑、打印机、触控查询一体机、饮水机等设备,供前来办事的群众自助使用。



  二、镇街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情况

打造县、乡两级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全覆盖,创新乡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制定出台《关于相山区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实施方案》,选择东街道办事处和东山街道办事处作为乡镇试点,建设高标准乡镇级政务公开专区。并计划于2021年底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按照“五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标识、统一设备、统一资料、统一功能、统一管理)规范专区建设,做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人员、有制度。配套设施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努力打通政务公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计划于2022年底,完成全区各镇街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并选取本辖区内1-3个村(社区)服务中心建成政务公开专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规范工作流程,结合工作实际,继续细化,完善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和目录;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工作流程,确保应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积极向工作完成较好的单位学习采纳;四是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参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