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经济师郑玉梅《相山区全力抗击疫情助力商贸文旅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解读材料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2-04-26 09:22

时间:2022年4月26日

地点:区商务局办公室

问:请问《相山区全力抗击疫情助力商贸文旅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出台背景和目的

郑玉梅:受新冠疫情影响,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帮助我区商贸文旅业纾困解难、平稳健康发展,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措施。

商贸消费在经济增长中起着基础性作用,是最具潜力和活力的环节。目前,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增长,需要推动商贸消费再升级,实现进一步激发我区消费潜力提升消费水平,增强消费对我区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问:请问《相山区全力抗击疫情助力商贸文旅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研判和起草过程

郑玉梅:4月初,区商务局起草《相山区全力抗击疫情助力商贸文旅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并书面征求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卫健委、区文旅体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凤凰实业的意见。8家单位提出3项修改意见,已采纳3项;4月15日,区市场监管局出具《相山区全力抗击疫情助力商贸文旅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公平竞争审查意见;4月15日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经区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4月24日印发。

问:请问《相山区全力抗击疫情助力商贸文旅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有哪些重要举措

郑玉梅:共有12条重要举措

1. 减免企业房屋租金。对承租区属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商贸文旅业最终承租户在期限内免收房屋租金,共克时艰,时间为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同时鼓励社会物业减免房屋租金, 以应对疫情冲击、稳定商贸文旅业经济增长。

2.加强水气服务保障。对受疫情影响,暂时经营困难的商贸文旅业企业,在经营用水、用气费用各给予10%补贴。

3.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稳定企业的正常经营与员工的岗位保障,在期限内,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正常经营,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商贸文旅业企业,按照参保人数给予一次性1000元/人的稳岗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与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不重复享受);鼓励在复工复产时期企业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对企业针对政策执行期内稳定就业员工开展技能培训的,给予200元/人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

4.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对符合条件的特困行业,在第二季度实施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以减轻企业缴费负担,更大程度的保障复工复产的完成效果。

5.实施税费优惠。对因疫情影响导致按期缴纳税款有困难的商贸文旅业企业,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帮助企业渡过经营困难时期,更大程度的提高复工复产的完成效果,最长期限不超过3个月。

6.发放经营贷款贴息。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良好的商贸文旅业领域小微企业可通过“淮北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申请领取商贸文旅业普惠小微型企业首贷户贷款。时间期限为即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贴息补助为贷款期限1年及以上的,给予最高50%不超过10万元的补助。

7.优化融资担保服务。对商贸文旅业企业通过我区政策性担保公司担保获得贷款的,可全额减免担保费。

8.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实施歇业备案制,歇业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9.支持做好防疫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实际,适时组织企业员工开展核酸检测。此外,在即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期限内,以下情况给予最高10%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企业补贴不超过1万元):商贸文旅业企业购买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护用品达到5万元的(采购物品为企业自用,需提供发票、支付凭证等佐证材料)。

10.加强生活必需品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配合政府全力保障食品、农副产品、快消品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并做出突出贡献的市场,对市场保供的大型连锁超市给予最高10万元一次性奖励。

11.优化信用服务模式。通过配合上级部门推动信用修复便捷办理,最大程度的方便企业办理信用修复等事项,如通过“一网申办”“皖事通”以及信用门户网站为企业提供行政处罚信息修复在线申请、进度和结果查询服务。

12.建立企业运输物流保障机制。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保障运输司机的生活必需品供应并提供免费且快速的核酸检测,同时减免隔离酒店住宿费用,从而确保辖区内生产、生活等相关物资运输有序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