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负责人解读】区人社局局长崔海啸对《2022年相山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时间:2022-03-16 15:36

相山区人社局局长崔海啸对《2022年相山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年3月17日

地点:区人社局会议室

解读人:区人社局局长 崔海啸

1、请问,本方案的决策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为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促进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提高就业质量,根据《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安徽省实施就业促进法办法》《安徽省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暂行办法》和《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淮北市2020年度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2022年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方案。

2、请问,公益性岗位开发任务和范围是什么?

  2022年计划开发公益性岗位600个,开发范围主要包括:

 (1) 基层非营利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具体包括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社区矫正、群团工作、残疾人服务等基层岗位;(2)城乡辅助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具体包括道路交通、治安巡防、市政管理、公共环境卫生等岗位;(3)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工勤服务辅助性岗位,具体包括保洁、保绿、保安等岗位;(4)劳务派遣企业、家庭服务业企业、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养老服务机构的托底性安置岗位;(5)经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可纳入公益性岗位范围的其他岗位。

3、请问,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是什么?

  本次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淮北地区范围内、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就业困难人员,主要包括: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长期失业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员或边缘家庭的失业人员,符合以上条件的人员,需持有《就业失业登记证》,并被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就业援助对象。

4、请问,公益性岗位薪酬待遇是多少?

1)用人单位应依法按月足额支付就业人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1500元(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按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计算)和超出法定工作时间的报酬,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 2)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按照规定可以按季度申请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3)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除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退休外,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4)引导用人单位为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提供相应的福利。5)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发生工伤事故后,按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6)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失业后,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7)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因病或非因工死亡且符合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付条件的,由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给予丧葬补助费和一次性抚恤费。8)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后,用人单位继续与就业困难人员签订2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用人单位一次性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