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街道动态

渠沟镇:不负好春光!无人机忙施肥

来源: 渠沟镇人民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2-17 15:05

眼下,正是小麦追施返青肥的关键时节。2月13日下午,相山区渠沟镇鲁楼村的麦田里,一架载满肥料的植保无人机来回飞行,在专业人员的熟练操控下,颗粒状的肥料均匀地喷撒在田地里。

“今天我们利用无人机进行施肥,每亩喷洒尿素25斤,不但省工省时省力,而且精准均匀,一个下午就可以撒完。”渠沟镇经济发展中心农技专家孙秀荣介绍,连日来,镇农技人员加强对春耕的技术指导工作,科学应对天气变化,力保农业生产和春耕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全镇已完成追施返青肥工作和灌溉等田间管理工作。

相山区处处呈现生机勃勃的最美春耕图。今年全区小麦播种面积5.7万亩,目前小麦长势良好,一二类苗达到90%以上。全区农业生产形势总体较好,为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出台《关于加强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春季农业科技服务活动。积极发动群众抓好小麦、蔬菜等作物田间管理,加强苗情监测,科学运筹肥水管理,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

落实和完善相关政策,优先支持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经营户加快复工,做到“应复尽复”,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等堵点。同时,加强农资市场监管,重点打击出售假药行为,确保农民群众在春耕生产中“播下放心种、施上放心肥、用上放心药”。

建立春耕生产联系服务制度,组织专家制定作物技术指导意见,开展“点对点”指导服务,积极做好小麦赤霉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的防控准备工作,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保障农业安全。

成立小麦赤霉病防控指挥部,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分片包干机制,责任具体到人、到田间地块,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印发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明白纸,利用条幅、手机短信等宣传工具,加大小麦赤霉病防治宣传力度。采取“适期防治、见花喷药”的防控措施,推荐专业化统防统治,使用高效施药机械,区农水局组织无人机进行统一飞防,做到“统一组织发动、统一药剂供应、统一技术方案、统一防治行动”,切实提高防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