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街道动态

渠沟镇:发展村集体经济有“实招”

来源: 渠沟镇人民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3-02 09:20

渠沟镇油坊村距离市中心10分钟路程,交通便捷,主打蔬菜种植,是供应市区及周边市场的“主力军”。油坊村华力蔬菜专业合作社的一座座蔬菜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棚内的温度较室外偏高,多名村民穿着单薄,正忙着采收绿油油的上海青。“收菜活不累,一天能挣60块钱,离家还近。”村民刘春兰笑着说。

近年来,油坊村结合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以党组织引领合作社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发挥华力蔬菜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强村与富民的共赢之路。

为了摸清集体资源资产,油坊村开展清产核资年度清查工作,进一步摸清了村级集体资产家底,为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同时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合作社发展规划,充分谋划和考察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通过资产租赁型方式,盘活老村部等集体土地,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积极探索股份合作型发展模式,与油西建材、鸿济建材,桓君耐火材料等公司合作,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3年,通过村级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育种小麦900亩,发展良种繁育项目。油坊村由原来的集体经济薄弱村逐步转型为集体经济发展强村。

油坊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是渠沟镇产业振兴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全镇上下通过流转2.87万亩土地,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不断扩大设施农业的面积,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民主体。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77家、家庭农场196家,其中省级合作社4家、省级家庭农场7家,市级合作社2家、市级家庭农场13家,让“产业强镇,助推乡村振兴”。农村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产业体系逐步完善,一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鲜活案例呈现眼前,如绿优家庭农场、圣达中药材合作社、郭王村冷链物流等,充分展现了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丰硕成果。

此外,依托现有产业资源,渠沟镇还大力发展旅游,举办芳香小镇菊花展和葵花展,每年镇域菊花、白芍、油葵、月季、丹参等次第开放,吸引周边游客络绎不绝。

下一步,渠沟镇将继续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培育壮大优势产业,精心发展特色农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能,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