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街道动态

相南街道法理情相互融合 巧调解为民解忧

来源: 相山区相南街道办事处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26 09:27
    “非常满意!感谢您为我们家解决了一件大事......”当事人一席肺腑之言满溢感恩之情。4月28日下午,在相山区相南街道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在相山区相南街道四楼会议室签订了调解协议,一件持续7年之久的因拆迁安置引发的家庭纠纷案件终于划上了圆满句号。
    2016年7月,淮北市相山区相南街道办事处实施“相阳”棚户区改造项目,与刘某及其妻儿签订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该协议核定拆迁安置面积为556平方米及过渡性房租20余万元,刘某选定阳光花园小区5套安置房屋。就在协议签订之后,刘某的母亲(梁某)及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提出了异议,认为该处土地上属于当年家庭成员共同分得,由刘某在该土地上建房,拆迁补偿应该由所有家庭成员共同享有,相南街道也因此停止了协议履行。
     多年来刘某的妻子魏某及刘某的母亲梁某为此分别到各级走访、信访200余次,给地方信访维稳带来很大压力。相南街道和司法部门多次组织调解,当事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亲人变成了仇人,梁某也因此抑郁多次生病住院,整个家庭陷入极大地痛苦之中。后来,在街道办事处的引导下,双方决定通过诉讼解决,经两级法院审理,终因土地分配时间久远,经办人已经离世,无法还原当时土地分配实际情况而未能得到明确的判决。直到2022年淮北市开展“清积案、解民忧”专项行动,该案件作为信访积案再次交办相南街道办理。
    相南街道接到交办任务后,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再次认真梳理案情,广泛开展调查走访,深入了解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化解措施,数十次与当事人面对面交流沟通。通过大量的工作,形成了初步处理方案,同时得知梁某平时比较信赖其在合肥某高校工作的小儿子。初步处理意见拿出后,开始试探性的与当事双方进行沟通,刚开始双方均不同意街道研究的初步处理意见。工作专班对双方当事人分别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疏导,还专门赶往合肥找到梁某的小儿子,通过其做梁某的工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双方终于被工作人员的耐心、热心、诚心、细心所感动,勉强同意街道办事处的初步处理意见并约定4月28日下午签订和解协议。为确保调解成功,相南街道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协议条款和工作细节进行会商研判,分别站在双方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开展桌面推演,形成了详实的工作方案。
    4月28日下午,双方当事人如约而至,相南街道工作专班首先分别跟双方当事人再次沟通相关细节,双方均确认同意,在公证员的监督下完成了协议签订工作,对处理结果双方均表示满意,一件长达7年的家庭纠纷得到彻底化解,所有工作专班的同志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相南街道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