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街道动态

相山区相南街道人大:探索“12345”工作法 助推代表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 相山区相南街道办事处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26 10:02

今年以来,相南街道人大工委切实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重点工作抓实抓好,严格按照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代表工作计划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探索“12345”工作法,以服务街道经济发展为主线,加强“两个联系”、探索“三个亮点”、健全“四项机制”、抓实“五项工作”,积极推进街道人大工作的纵深发展。

围绕“一个主线”,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以服务街道经济发展为主线,紧扣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制定街道人大工委年度工作计划,对重点项目进行视察调研,推动街道党工委决策部署落地。组织代表围绕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管理等街道重点工作实施情况组织视察调研,积极为街道建设建言献策,助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比如,组织代表对老旧小区改造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到辖区老旧小区比重大、老年人口多,很多楼房没有电梯,针对居民群众意见难统一等具体问题,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多次深入一线倾听群众意见,协助制定一梯一策”化解方案,帮助解决地面开挖、邻里纠纷、资金分摊等问题,通过不懈努力,电梯安装工程顺利实施。聚焦群众身边的点滴小事,引导代表深入基层开展“5+4”活动,深入一线进行调查研究,“面对面”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所在行政区域内广大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截止4月份收集社情民意180条;80%问题得到了解决,助推了各项工作纵深发展,代表履职热情高涨。

加强“两个联系”,提升代表服务水平。拓宽代表与基层社区的联系。组织代表小组深入定点联系社区开展宣传宣传法律政策、收集社情民意、维护社会稳定等活动,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情况,深入走访群众,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拓宽代表同群众的联系。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平台,密切代表与选民和群众的联系,全力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定期接待选民和群众,定期开展走访联系活动,充分发挥好代表政策宣传员、民意收集员、事项办理监督员的作用,明确每人每月至少提出1条涉及民生领域的意见建议,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比如,在代表联系社区深入网格走访时,发现海宫社区金星巷南部铁路沿线附近,环境差、杂物多,严重影响周围的环境卫生和市区形象”,“相王府邸小区内有几个长条椅损坏没有重新安设,影响居民休闲娱乐....”等问题,代表积极联系老旧小区施工队对铁路沿线附近及金星巷南部环境差的问题展开清理、改造,损坏的长条椅物业也及时给予了修复,反映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探索“三个亮点”,创新代表工作特色。探索建立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将代表联络站延伸到社区里、群众家门口,实现“全天候”联系代表,“全方位”开展代表履职,“零距离”服务群众。目前,已在桓谭社区、海宫社区、中城社区、西城社区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探索代表“亮身份”履职活动。结合社区代表联络站建设,开展人大代表挂牌“亮身份”履职实践活动,统一制作“人大代表‘亮身份”信息公示牌,亮明代表证件、公开亮明代表身份,让群众知晓“代表在哪里”“代表能为我做什么”以及“代表干得怎样”。目前,结合社区代表联络站建设,对管辖内的代表进行了“亮身份”公示,挂牌开展代表活动,收集民意10余条,凸显了代表作用,提升了代表履职意识。探索开通“代表热线”。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在桓谭社区代表联络站拟开通“代表热线”为民办实事渠道,通过“线上+线下”听取群众诉求。

健全“四项机制”,强化代表主体作用。健全人大代表工作机制。持续开展“聚民意 惠民生”行动,加强与代表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开展“一月一联系、一月一走访”,确保年内走访联系群众全覆盖。积极组织市区人大代表联动开展活动,织牢人大代表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工作网络。完善代表联系群众机制。深化“2121”工程,健全代表定期接待选民活动机制。由每月5日、25日接待二次选民改为一月接待多次,甚至在周末接待选民,切实让代表与选民面对面、近距离接触,让选民既听得到代表声音,更看得到代表的身影。完善代表向选民述职机制。充分利用好代表联络站功能,严格落实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开展“年终一述职、年终一测评”。健全代表培训机制。制定年初代表培训工作计划,把代表政治思想建设和履职能力提升作为培训的重点,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4月上旬有针对性地举办了代表专题学习培训、人大代表宣讲二十大精神等活动。

抓实“五项工作”,增强代表工作实效。抓实代表小组“5+4”活动。按照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全面落实“5+4”主体活动。搞好市代表小组进站活动。聚焦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开展督办,围绕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组织视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实代表联络站建设。搞好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创建,打通民意“直通车”,畅通“代表热线”,用好用活线上线下代表联络站。抓实代表履职管理。根据市区代表履职考核要求,统一规范代表履职档案,实行分级填写、统一管理,及时记录完善履职档案。抓实培树代表先进典型。把培树、宣传人大代表先进典型作为激发代表履职发挥作用的重点工作,结合代表活动加强对代表工作先进经验、代表履职风采、代表小组活动的宣传,讲好代表履职故事。(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