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1月16日人民网刊登《淮北相山区:“N+1”模式推动基础教育发展》

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1-17 16:46

2022年9月,位于淮北市相山区凤凰山下,一所现代化气息浓厚的新校区——江苏师范大学附属相山实验学校“拔地而起”,让人眼前一亮。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孩子“入学难”不再是难事,附近不少家长把心“放”到了肚子里。

走进校园内,现代化元素扑面而来:多功能教室、学科实验室、多功能创新实验室等一应俱全,学校甚至还贴心地在每栋教学楼里安装了电梯,为的就是方便部分残障学生的出行。

该校执行校长马飙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江苏师范大学附属相山实验学校是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政府与江苏师范大学合作创办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双方将集各自优质的教育资源,形成淮北市乃至安徽省具有一定品牌的特色学校。目前,该校招收学区内一年级学生三个班和七年级学生四个班。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相山实验学校校园一角。 席岚摄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相山实验学校校园一角。 席岚摄

有学上,还要高质量。相山区作为淮北市主城区,近年来,以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示范县(区)”为抓手,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在教学改革、师资建设、集团化办学等方面创新探索,整体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除了江苏师范大学附属相山实验学校,2022年9月还有淮北师范大学附属相山学校和淮北市翠峰中学这2所开门迎新。”据相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所合作办学学校的投入使用,也是深入交流合作、共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开始。通过N+1的合作办学模式,三所合作办学学校将发挥人才、师资、平台、品牌等优势,采取教育品牌输出、管理团队输出、委托培训等模式,在课堂教学改革、教育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携手共进的基础上,不断找寻新的合作契合点,从而加快相山区基础教育优质化、均衡化发展进程。

教育兴,则城市兴。2021年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积极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开工项目8个,总投资约12亿元,增加学位8520个。现已有6个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朝阳小学扩建工程及二实小恒大校区正在施工中。

从“一校一品”办学理念的深入贯彻,到“基础服务+拓展服务+延时服务”体系的构建,从师资力量的进一步壮大,到校长职级制改革的落实落地,从建立基础教育合作关系,到“集团+联盟”办学模式的全面推行……在淮北市相山区,更为公平、更为高效的受教育机会逐渐被社会大众所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