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1月14日人民网刊登《安徽淮北:一个“城中村”的“再青春”》

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1-15 16:55

“董庄北村里的无数告别,会唤醒这块土地的新生。”一年前,淮北市相山区三堤口街道董庄社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小组办公室内,社区党总支书记刘锦秀说出这样一段话。

彼时,人们把它视作一个美好期望。之后,这支小分队常常灯火通明,就“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难点堵点问题寻找良方。他们建立街道牵头、社区实施、居民参与的工作模式,入户调查、意见征询,在平衡多方利益中稳步前行,竭力推动“城中村”建设更新。

居民张思维是位“老董庄人”,在这里住了有28年时间之久。说起记忆里的董庄北村,他连连叹气。

改造前,一到汛期就出行困难。受访者供图

改造前,一到汛期就出行困难。受访者供图

“以前到处都是泥巴路,坑坑洼洼,还没有进行雨污分流。一到汛期,水就直接灌进院子里,最深的时候都到小腿了,根本没法出门。”他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除此之外,没能通自来水、天然气,也给大家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用水只能靠家里的井水,如厕问题也只能到附近的旱厕解决。

身处城市里的边缘地带,同张思维一样,不少居民总觉得离“城里人”还有点距离。

改变的契机出现在2021年11月。刘锦秀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是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也是创新基层治理的过程。董庄北村建设于1990年前后,占地面积约30亩,有巷道6个,涉及居民66户,且多为居民自建房,历史遗留问题诸多。

改造中,他们便利用住建部门专业优势,对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开展技术指导和业务督导,从改观小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等方面入手,目前已花费470余万元改造资金,解决居民多年来用水、用气、出行难、雨污管道等问题,努力建设与中心城区相匹配的生活空间。

改造后铺上沥青路,焕然一新。受访者供图

改造后铺上沥青路,焕然一新。受访者供图

与此同时,其他地方也正悄然发酵。目前,董庄北村已改造沥青道路6条、主干道1条;安装路灯22盏、雨污管道铺设联通梅苑西路主管网、改造公厕1处、建设便民停车场1处(25个车位)、建设街巷公园、电路改造等;现已安装自来水63户、安装天燃气42户。

报出这些数据后,刘锦秀笑了。她说,“董庄就像一股潜能无限的‘后浪’,不断带给大家惊喜。”

回过头看,开头那段话又像是预言。短短一年时间,从董庄北村乱象丛生、泥泞不堪的洼地里,“长”出了一处别致的“城中景”:沥青道路干净宽敞,“荒地”变身休闲广场,城中村供水、供气“最后一公里”被打通......城市界面焕然一新。

改造后新建了便民停车场和休闲广场。受访者供图

改造后新建了便民停车场和休闲广场。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了解到,蝶变不仅限于发生在董庄北村。2022年,淮北市相山区在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时,就将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内容。期间,改造工作结合文明创建工作,确保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并根据每个小区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居民诉求等进行综合整治方案设计,突出细节设计、回应合理个性化需求,确保将居民意愿与科学设计最大限度融合。目前,相山区30个小区完成基本改造。

未来,这片土地上还将生出更多“城中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