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2月14日人民网刊登《淮北市相山区:创“六新”格局 助力青年人才新发展》

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2-15 18:58

近年来,淮北市相山区聚焦县域基层组织改革,发挥团的组织体系优势,聚焦主业、服务大局,努力营造青年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不断拓宽培养青年人才的渠道,为相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返乡大学生座谈会。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返乡大学生座谈会。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坚持顶格推进,构建人才发展新机制。相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工作,始终将青年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建立相山区中长期青年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召开相山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听取青年发展工作专题汇报,共同研究解决服务青年任务清单和重点项目;统筹协调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区妇联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出台支持青年发展政策11个,谋划实施“青创贷”“青春相山”等2个服务青年人才成长项目,为支持青年人才发展提供坚强的政策保障。

吸引人才回流,建立回馈家乡新模式。依托区团代表联络站,积极宣传相山新发展、新面貌、新政策,常态化举办返乡青年交流交友活动,通过“爱心圆梦大学”“返乡大学生座谈会”等,建立相山籍青年学子联络群,构建常态化在外青年联系体系;举办“相山学子看家乡”“归相观摩行”等,吸引100余名学子参加,让广大学子进一步了解家乡红色教育基地、企业发展、城市展览馆等,加深对家乡历史文化、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的了解。

相山学子看家乡。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相山学子看家乡。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示范带动,探索榜样引领新举措。开展相山区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相山区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评选表彰。举办少先队辅导员基本功技能大赛,用以赛代训的方式搭建分享学习平台,评选获奖辅导员12名。开展“建功五个相山 展现青年担当”行动,在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和重要岗位上,评选6家区级青年文明号单位,成功创建4家市级青年文明号单位、2家市级青年安全示范岗单位。在微信公众号设置“相山青榜样”专栏,展播优秀团员青年30余人,营造各行业领域争当先进、勇做先锋的浓厚氛围。

优化人才服务,激发就业创业新活力。 开展皖北地区青年创业贷款财政贴息工作,为12名符合条件的创业青年发放省财政贴息资金16.46万元,涉及贷款290.1万元;与淮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青创贷”项目,目前有15人通过“青创贷”成功申请贷款450万元。推荐优秀创富青年代表望亚洲参与录制农村广播《创富好青年》节目,为准备开展农业创业的青年分享经验。举办青年创业座谈会,组织12名创业青年交流分享创业期间的经历感悟,帮助创业青年在交流分享中互相学习、借鉴经验、提高能力。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升级开展“青雁归相”社会实践活动项目,为32名符合条件返淮大学生提供暑期见习行政岗位,切实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

青年志愿者义务活动。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青年志愿者义务活动。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立足中心大局,开启青春建功新篇章。依托相山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助力中考 青春同行”“平安暑假 谨防溺水”“护航青春 双减有法”“敬老爱老 青年先行”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擦亮“青春助农”志愿服务品牌,组织青年志愿者义务参与“青春助农 刘楼土豆”团购活动、渠沟镇菊花采摘活动,帮助渠沟镇刘楼村销售3000余斤土豆。疫情期间,制作发布《“团”聚抗疫“青”尽全力——致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倡议书》及宣传视频,组建青年战疫突击队,招募598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信息采集、秩序维护、门岗值守等工作,进一步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青春实践中长才干、促成长,为建设现代化美好相山贡献青春力量。(孙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