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山要闻

相山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 相山发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1-15 09:34



1月14日上午,相山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在淮北矿业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231人,因事因病请假13人,实到代表218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朱龙、李梅、赵德华、刘安顺、王玉岭、李拥军、谢军、杨强国、李清平、刘斌、朱正春、刘云、王俊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利、张磊、余乾、杨飞、武亚萍,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李梅主持。

大会第一阶段,表决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布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之后,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4名相山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相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会议期间,相山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听取总监票人关于选举计票结果的报告,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公告。

大会第二阶段,公布选举计票结果,宣布4名相山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相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名单,发布主席团公告。新当选的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

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朱正春作关于代表议案审查和处理意见的报告。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等六项工作报告的决议。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区委书记朱龙在大会上讲话。

他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相山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开成了一次高举旗帜、民主求实、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

朱龙指出,202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稳定任务,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全力拼经济、一心谋发展、聚力惠民生,经济运行更加趋稳向好、发展质量更加高质高效、城市发展更加宜居宜业、民生幸福更加有感有得、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与区委同向同行、依法履职、主动担当,在助推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大局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风采。

朱龙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要强化“三个意识”,提升担当有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树牢一心为民的“初心”意识,多谋利民之策、多兴利民之事、多行利民之举,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在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中凝聚更多智慧力量。树牢聚焦发展的中心意识,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来,形成全区上下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树牢使命在肩的职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朱龙强调,要聚焦“十个重点”,找准围绕中心、推动发展的方向感。抓好扶持壮大重点企业,努力培育更多规上工业、专精特新企业,持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全面强化服务保障、打通堵点淤点,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抓好重点招商引资工作,围绕高端绿色食品、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坚持以产业链思维抓招商,强化以商招商、协会招商、基金招商、科技招商,大力培育发展需要的新动能。抓好重点团队培育,引进更多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聘请一批主导产业顾问,有组织有计划培育企业管理人才,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人才基础。抓好重点片区开发建设,通过推动绿金湖片区、西部片区开发和城市更新,打造更优品质城市功能区,实现城市功能整体跃升。抓好重点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保证优质项目所需要素快速有效供给。抓好就业、教育、养老、医疗等重点民生实事,努力为相山人民创造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抓好重大平台建设,办好食博会等峰会论坛,建好科技创新平台,扩大相山影响力,汇聚更多新动能。抓好重点风险隐患化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堵点,使改革动力更加有力。

朱龙强调,要用好“六种机制”,强化从严从实、狠抓落实的责任感。用好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机制,以带头落实带领大家共同落实,以实际行动实际效果干出新样子。用好清单化、闭环式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件件有人管、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用好定期调度工作机制,营造互学互帮、同心奋进的良好氛围。用好督查考核机制,进一步改进考核内容、优化指标设置、划出底线红线,以有力的督查考核推动工作高质高效落实。用好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机制,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对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用好干部选拔激励机制,坚持在重大项目、重点问题、重要工作和基层一线中识人选人用人,激励保障干部敢于作为、善于作为。

朱龙强调,要做到“四个始终”,着力发挥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作用。始终与党同行,在紧跟核心中体现“人大站位”,把稳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自觉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中心同向,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人大担当”,围绕重点工作,聚焦重点项目,结合重难点问题,使人大的监督过程成为发现问题、推动发展的过程。要始终与人民同心,在为民服务中彰显“人大情怀”,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始终与时代同步,在自身建设中树好“人大形象”,补短板、强弱项,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朱龙指出,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各级人大组织政治上有地位、工作上有成效。“一府一委两院”和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切实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效能。

朱龙最后说,重任在肩当奋进,使命系身需图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共同书写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相山的精彩华章,努力为建设“五宜”幸福淮北作出更大贡献!

李梅在主持会议时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为大会筹备和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大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说,闭会后,希望全体代表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将履行代表职务与促进相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主法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为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推进现代化美好相山建设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