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山要闻

相山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 相山发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2-22 09:28

2月21日上午,相山区召开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新春第一会”会议精神,对四项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激励全区上下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开拓创新的劲头、奋勇争先的状态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相山区委书记朱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利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梅,区政协主席赵德华,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去年以来,相山区聚焦加快“七个强区”建设奋斗目标,以务实争先的作为、砥砺前行的拼劲,拼经济、稳增长,拼作风、提效能,拼服务、优环境,经济运行在恢复发展中全面提速起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77亿元,增速5.1%,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45个城区第18位、26位,创近6年来最好成绩。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2024年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区域发展的比拼,归根结底是营商环境的比拼。人才往哪里走、资金往哪里流、项目在哪里建,都取决于哪里的机会多、效率高、服务好。”相山区委书记朱龙在会上表示,相山区要在全市各项工作中“打头阵、挑重担”乃至全省、全国争先进,就必须用好优化营商环境这“关键一招”,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下好先手棋、跑出加速度、赢得主动权。

正是基于对创优营商环境的高度认识,相山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紧盯一流目标,着力办好“九件实事”,致力于为企降本增效。积极开展“企业家接待日”“优环境、促发展”等现场办公活动,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设立“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窗口,探索营商环境观察员机制,创办“企业之声”专报,促进全区营商环境实现较大提升。2023年在全市季度赛马考核中,相山区连续三个季度位居全市前列,被评选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单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3年,在优沃营商环境加持下,相山区上下全员上阵,强化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大力开展基金招商,全年新签约项目3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签约项目与主导产业契合度90%以上,新开工项目21个。尤其是重大项目招引取得新突破,相山区发展食品产业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肆季良品项目开工建设,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单体投资最大的翌光科技项目建成投产,全市文旅产业投资规模最大的华润啤酒厂文创街区项目签约落地。这些无不是相山区突出“第一要事”、大抓招商取得的显著成果。 

 

招商引资是经济提质增效的“强引擎”,优秀企业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会上,通报2023年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及民营经济推进情况,并就2024年重点工作作了安排。对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和优秀纳税企业、优秀民营企业代表进行了隆重表彰,向企业家致敬,为奋斗者喝彩!

奋斗谋新篇,实干开新局。新的一年,相山区将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拼、加油干,拉高工作标杆,持续对标提升,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迅速掀起招商引资“大热潮”、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助力民营企业“再出发”,跑好开年“强信心、拼经济”第一棒,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