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山要闻

相山区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

来源: 相山发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4-12 17:03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近年来,相山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回应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民生需求,从细微处入手,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将火热的民生情怀谱写在了相山大地上。

在西街道的某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刚刚把自家孙子交给老师的陶女士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墙上的监控器显示屏。陶女士的孙子李瑞涵是刚刚进入中心的小“萌新”。看见孙子在教室里快乐、安全地玩耍,陶女士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告诉记者:“在这里托育我们很安心,不仅环境舒服,老师提供的标准化、专业化照护服务也能够给孩子们最温暖的照顾。”

该机构的托育老师表示:“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区里给我们提供了资金补贴,同时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执行居民生活类价格。”

在任圩街道的老年食堂,每到饭点,总会飘出阵阵菜肴的香气。孟祥兰的子女在外工作,一日三餐曾经是她最头疼的事:“以前我吃饭就是凑合,现在在老年食堂吃饭非常方便,而且很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加上政府每顿饭都会给我们两元左右的补贴,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

在李桥社区老年学校,阵阵优美的二胡声从练习室传来。二胡老师李茂林正在做课前的准备工作。“我们老年大学的设立就是图个老有所乐嘛,老年人快快乐乐地来,高高兴兴地走。书法、二胡、舞蹈、绘画、烹饪等课程都有的。”谈话间,老人们陆续从家中赶来,迎接属于他们的欢乐时光。

民生实事见行见效。2023年,相山区民生支出17.8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90.7%。10项暖民心行动深入实施,50项民生实事完成率达100%,民生工作考核排名全市前列。新增城镇就业1.89万人,36个社区获评省级“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成老年食堂(助餐点)22家,新增托位760个。建设改造“15分钟健身圈”体育设施190处、“15分钟阅读圈”8个,改造提升菜市场8家。发放徽菜技能专项能力证书210个。培训家政人员6135人次,新增从业人员1421人。运营工会驿站309家,其中3家驿站获评全国最美工会驿站。

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相山区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发放低保金、高龄津贴等各类救助资金6621万元。新开办幼儿园6所,建投悦府学校建成招生,投资1.61亿元改扩建朝阳小学、钟楼中学,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620个、义务教育学位2450个。完成99家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创新“居家+社区+机构”嵌入式养老模式,成功运营嵌入式养老机构试点2家。钟楼敬老院获评安徽省优质医养结合示范中心。西街道鹰山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社会大局安定有序。相山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排查重大隐患120起,整治无水小区9个,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0%、50%,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发布《相山民声》119期,解决群众问题369个,信访总量下降2.8%。“雷云说事拉理室”负责人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持续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全年化解非法集资陈案6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在全市率先推行“银警联动”工作机制,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电诈案件下降33.76%,降幅全市第一。

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第五次经济普查清查工作顺利开展。妇女儿童、青年、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实现新发展,民族宗教、审计、外事侨务、工会、档案、科协、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项又一项民生政策落地见效,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又一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呈现眼前。民生所在,政之所行。相山区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交出了一份幸福的民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