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山要闻

从“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相山区高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来源: 相山发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4-08 17:12

近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度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国家评估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相山区作为我市唯一县区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省级督导评估。

近年来,相山区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学前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办好学前教育作为落实教育强区战略的有力举措,以全国“双普”创建为抓手,大力实施学前教育提升行动,在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健全普惠保障机制、夯实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保教质量上下功夫,构建“区域统筹、城乡同步、多元保障、资源共享、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公民办幼儿园83所,在园幼儿18459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6.9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7.36%,公办在园幼儿占比60.1%。

学前教育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相山区坚持顶层设计,远景规划学前发展,先后出台《“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梯级设定由“有园上”到“上好园”的发展规划。为适应城镇化进程和二孩政策实施,完善城区、镇区、村居三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安排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统筹制定财政补助和收费政策,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依标配足配齐教师,健全教研体系,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大教育投入,推行国企办园模式。聚集人力、物力、财力保建设、保待遇、促发展,推动学前教育发展步入快车道。增加资金促建设。投入6000余万元,新建公办园4所,增加学位1620个。投入300余万元,完成渠沟镇中心园等4所幼儿园改扩建,将民办园培育成普惠性幼儿园。专项资金促质量。落实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累计发放政策性补贴3000余万元,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优化政策促发展。联合区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利用国有资产举办公办园,累计投入880万,新建或改建相山区第一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推动原小区配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转型为国企办园,提升公办园占比,有效缓解“入好园难、入好园贵”问题。

实施三维共建,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探索“总园+分园”改革,建立三维共建帮扶机制,有效促进城乡和公民办园的均衡发展。城区扶农村。总园向分园派出驻园副园长,结合乡镇园需求,提供优势教育资源精准帮扶,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公办帮民办。公办园向民办园派驻党建指导员兼副园长,紧密结合民办园实际,通过开展民办园党员教师到优质公办园跟岗实习、公办园优秀党员骨干教师到民办园顶岗交流等方式,缩小公民办园差距,推进优质民办教育持续发展。老园带新园。组建幼教共同体,以片区内优质老园为龙头,点对点“传、帮、带”新园,通过开展观摩活动、共同教研、课题研究等,加强优质老园辐射效应。

强化督导合力,构建规范办园体系。召开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形成督导合力,及时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率先在全市实现挂牌督导网络化、规范化、高效化、常态化,从2020年开始,在全区各幼儿园设立督学室,安排责任督学进行挂牌督导,做到中小学幼儿园挂牌督导“全覆盖”。对公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进行三年一轮的区级专项督导评估,有效规范公民办幼儿园的办园行为。

 

注重求实创新,打造“一园一品”特色。市第二实验幼儿园的“足够快乐”,将足球游戏融入幼儿一日生活;市第三实验幼儿园的“与AI童行”,让智慧教育融入育人实践;商幼华松时代幼儿园的“童心绘剧”,让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相山区以一日生活为主阵地、以游戏为支点、以教研为依托、以激发幼儿园发展内驱力为追求,开展富有成效的实践探索,打造“一园一品”,持续提升保教质量,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善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