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安徽日报刊登《淮北相山区水土保持普惠政策落地》

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4-01 15:42

3月13日安徽日报刊登《淮北相山区水土保持普惠政策落地》

“水土保持统一监测后,我们全面享受相关普惠政策,节约了项目审批时间及5万元监测费用,减轻了负担。”3月12日,安徽华阳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科利说。该公司因开发建设项目,近日成为相山区首例享受城市建成区水土保持统一监测普惠政策的企业。

过去,达到相应规模的生产建设项目开工前需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从送审到获得批复共需20个工作日,耗时较长。批复后,还需开展水土保持监测工作,企业要另外承担监测费用。

2023年9月,淮北市工改办制定《关于淮北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划定淮北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对城市建成区内生产建设项目全面实行水土保持承诺制管理。同年12月,相山区农水局为减轻企业负担,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编制《淮北市相山区城市建成区水土保持统一监测实施方案》,并于今年2月21日获相山区人民政府批复实施。

据相山区农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建成区全面实行承诺制后,水土保持方案仅需形式审查,实现了化繁为简、即来即办、减时减费;主管部门统一开展监测后,区内建设项目不再需要单独开展监测,为企业节省了监测费用。

该区持续强化水土保持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创新监管方式,指导城市建成区生产建设单位履行水土流失防治责任和义务。同时,做好承诺制管理及统一监测政策宣传解读,确保企业应享尽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