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相山区民生工程专栏 > 工作动态

相山区全面完成2022年度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初筛工作

来源: 相山区财政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7-06 17:40

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是一项关注弱势妇女群体的民生实事,相山区高度重视,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加强协作、高效有序推进筛查工作。目前,已对符合条件的320名城镇低保适龄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一是认真谋划抓落实。相山区精心组织、全力实施,多措并举开展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征求各方意见建议,主动对接民政、财政、卫健等部门探讨协商,组织召开部门协调工作会议,制定出台《相山区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实施方案》,明确筛查工作目标任务、实施程序、职责分工及完成时限。牵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镇街妇联召开全区“两癌”筛查工作部署暨培训会,将全年任务量按比例分配至各镇街、开发区,明确筛查工作实施重点环节和要求,压实各单位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确保“两癌”筛查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是多种方式强宣传。为将此项民生实事实施好,相山区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线上宣传动员、线下入户走访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妇女知晓率和参与率。充分运用相山妇联微信公众号,线上推送女性“两癌”防治知识小视频12期,印发两癌防治宣传彩册,在社区广场、楼栋小区、农贸集市等人员密集处,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运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极大提高了妇女群众对“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的认知,使广大妇女充分了解、掌握预防“两癌”的健康知识,在社会上营造关注妇女健康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了项目的影响力。

三是有序组织推进度。制定筛查工作推进计划表,分期分批有序组织筛查对象到定点医院进行“两癌”筛查。严格落实“周统计、月调度、季督查”工作机制,对各单位宣传发动、参检组织和跟踪服务等工作全方位督导,及时发现和处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把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四是用心服务保质量。为切实保障筛查工作的顺利进行,以镇街为单位集中组织开展筛查,安排各级妇联干部带队陪同,最大限度为参检妇女送上“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积极协调区卫健委、区人民医院,将筛查点搬到妇女群众家门口,开展送上门的“两癌”免费筛查服务。尊重参检妇女意愿,保守患者隐私,做好信息登记、个案管理以及数据上报工作。严格检查流程和操作规范,严把筛查工作质量,确保受检妇女能及时、完整、有效地完成各项检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