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相山区民生工程专栏 > 工作动态

三“体”办实事 三“育”助发展

来源: 相山区财政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16 10:47

“众所周知,淮北市相山区体育社区是淮北市老社区,30年前因办公地点在体育场得名,随着时代的变迁,从20平方米、一部电话到现在的办公场馆800平方米、工作人员电脑设施配备齐全的华丽‘蝶变’。”

把“体育”二字拆开,“我们‘体’代表的体验、体贴、体恤,‘育’代表的是育人、育德、育财,在新征程上,我们社区将围绕着这一新‘体育’开展工作。”西街道体育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健康表示。

新“体”验  好“体”贴  真“体”恤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为此,体育社区聚焦群众期盼,既改外露的“面子”,也改惠民的“里子”,不断提升老旧小区的居住品质。

该社区辖区内的民政综合楼,是1996年由4家单位联合承建的7层住宅,一层为商业门面9家。近两年,楼上居民的下水道时常堵塞,虽通过各种方式疏通,但未能彻底解决。后经社区排查,导致堵塞的原因是污水管道被7家约80米的违建覆盖,无法正常施工。社区党总支及时介入,通过深入走访,多方协调,多次上门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保证了老旧小区改造的顺利进行。

如今,拆除的地方已经旧貌换新颜。“现在这个地方一拆,体验到了以前从未有过的敞亮。”民政综合楼的居民开心地表示。

从最初的抵制阻挠到现在的拍手叫好,社区治理力已见成效。同时,为了提高幸福指数,对于在老旧小区内具备条件加装电梯的楼栋予以及时召开协调会,宣传政策、协调工作,最终成功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3部。

社区依托辖区万鑫物业办公场所和社区“初心益站”,实现居民需求在小区会客厅实现,为民服务在小区会客厅开展,小区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社区网格员在日常走访摸排过程中,发现3户困难高龄老年人生活不便,社区及时为他们申请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提高了他们的生活品质,老年人纷纷表示社区网格员“好体贴”。

“育”新人  “育”阵地  “育”经济

体育社区辖区内有三实小、市二中、原商业局幼儿园,教育资源丰富且集中,体育社区因地制宜,积极打造“三色”阵地,构建学校社区联合育人模式,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阵地。通过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手抄报比赛、观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红色文化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春分立蛋、面塑迎端午、中秋绘花灯等活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构建未成年人成长绿色通道。开展消防、禁毒、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提升未成年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发挥大党委作用,与辖区单位共同解决校园周边噪音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架起志愿服务“橙色”桥梁,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美化社区环境、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引导辖区青少年为建设淮北贡献青春力量。

体育社区现有非公企业约80家,有党员60多名,为进一步培育拓宽红色党建阵地,打造面积约400平方米的“非公企业党员之家”和“红色茶吧”,让企业员工在休闲品茶的同时能够深入沟通交流、分享经验。

社区党总支还成立“银发调解室”,联系退休法官每周五半天到体育社区“坐诊”,与社区“两委”成员和人民调解员一起开展普法宣传,聆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难题。调解室自2022年3月成立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75人次,为400余人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

“下一步,我们继续聚焦百姓急难愁盼,把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抓紧抓好,为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添砖加瓦。”周健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