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相山 > 文化教育

12月30日人民网刊登《淮北市相山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实现新跨越》

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1-08 17:20

公共文化阳光普照大地,全域旅游风生水起,群众体育焕发生机活力……五年时光,为相山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刻下令人难忘的印记。五年来,淮北市相山区文旅体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写好文化惠民、文旅便民大文章,实现新的跨越,迈上新的征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优秀文化涵养城市气质

相山区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全区共有非遗项目32个,其中省级非遗项目2个,市级非遗项目19个,区级非遗项目11个,涉及传统美术、传统音乐、传统体育、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曲艺六大门类。

全面推进隋唐运河古镇申报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隋唐运河古镇荣获“安徽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园区(基地)”称号,获评安徽省旅游休闲街区、安徽省级服务业集聚区。食品工业博览园申报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近年来,相山区还出台《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有效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非国有博物馆建设,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惠民服务带来身边“文化圈”

一座座文化站拔地而起,一个个农家书屋书香四溢,一场场文化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五年间,全区公共财政投入不断增加,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文化工作网络健全,改扩建区级文化场馆2个、综合文化站10个、农家书屋90个、农村室内固定电影放映点2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区图书馆、文化馆、渠沟镇文化站、南黎街道文化站等4个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对外开放。

家门口看演出,红色电影进社区,民俗文化进校园,无论是重大节庆,或是寻常假期,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正在成为相山人新的休闲方式。

全域旅游吸引八方宾客

相山区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开发带动战略,“全景式打造、全产业融合、全域化推进”,旅游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

2016年进入国家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相山区迅速成立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推进。

近年来,相山区始终坚持推进生态资源、红色资源、文化底蕴优势转化,提出“一山一湖五区”旅游发展框架思路,促进旅游与工业、农业、文化、养老、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

群众体育焕发民众健康活力

相山区不断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不断壮大体育健身队伍,全区培养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多人,国家级广场舞裁判员、教练员2人;100余支活动队伍活跃于相城的大街小巷,诠释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

创办全民健身休闲季等群众体育品牌活动,吸引本地和周边地市的广大体育爱好者参与。连续5年组织举办淮海经济区青少年足球交流赛,淮纺路小学的孩子们一根绳跳上国内、国际大赛。(韩惠 孙琳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