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相山 > 文化教育

相山区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

来源: 相山区财政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2-17 08:35

今年以来,相山区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保障群众共享文化惠民成果。截至目前,全区1个公共图书馆、1个文化馆和2个文化站共免费接待群众10余万人次;开展“送戏进万村”演出14场;同时,举办非遗民俗、展览、讲座和培训等各类特色文化活动30余场次(含线上活动),受益群众达20余万人次。

一是“抓”建设。利用多方资金,抓住图书馆评估定级、项目资金申报等契机,对各级文化场馆进行提档升级。对馆(站)装修美化、设备更换,在区文化馆筹备设置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图书馆增设盲道、增购盲文书籍、配备视障服务设备,文化站更换电脑、提升网速等。同时,利用项目申报,通过场馆改造,极大的改善了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文化基础设施条件,全面增强公共文化场馆的吸引力,增加公共文化场馆的服务项目。

二是“整”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利用现有文化资源,积极整合各方力量,推动文化民生工程的实施。相山区统一部署,合理安排,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扩大项目影响度。通过推行馆站联盟、共建共享机制,将区文化馆、区图书馆、街道(镇)文化站、社区(村)文化服务中心全部纳入联盟,从设备场地共享共用,图书借阅流转流通,到大型文化活动的联合开展、各类培训统一安排布置,从软件提升到硬件改造,正逐步实现互通有无,共建共用,充分发挥现有公共文化资源。

三是“促”进度。在文化民生工程推进过程中,相山区开拓思路,大胆探索,确保文化民生工程实施进度。制定年度民生工程工作计划,在项目任务下达后,第一时间启动实施,文化惠民项目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时,相山区积极探索新模式,如“送戏进万村”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购买专业院团、民营院团的专业化演出,先行启动招标工作,让广大群众第一时间看到演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

四是“提”效益。相山区在完成基本任务的基础上,对承担的文化惠民生工程积极开展提质增效活动,提高标准,增加数量,扩大效益。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范围除2馆2站的目标任务外,扩大到了全区街道文化站、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真正落实成文化惠民工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