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经信局2023年一季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时间:2023-04-10 09:54

一、一季度工业经济发展形势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是规模工业增幅较小。一季度,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02%,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从重点产业链看,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8%;食品制造产业总产值同比下降21.4%;生物科技产业总产值同比下降36.1%;装备制造产业总产值同比下降31.8%;新型建材产业总产值同比下降59.9%

二是项投资运行情况一季度,预计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0.4%,一季度,预计全区技改投资同比下降73.6%,其中开发区同比下降45.4%占全区技改投资比重为10.2%拉低全区技改投资增速2.2个百分点,淮矿集团下降75%,拉低全区技改投资增速71.3个百分点占全区技改投资比重为89.8%

(二)帮联服务开展情况

一是保障生产要素推进精准帮扶。通过走访企业、政策宣讲等时机,引导企业加大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绿色化四化改造,推进企业技改扩能升级。持续开展走访调研,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销售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季度走访各类企业70余家召开用工难专题座谈会产业链专题座谈会、政策宣讲会、银企对接会、数字化对接会等8场次,收集并解决各类问题20件。积极宣传省级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支持政策,组织产业链数字化对接会和现场对接活动,组织43家企业申领免费软件服务包,25家企业申报数字化诊断,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二是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根据要求,开展两项治理工作,一是拖欠账款专项治理行动治理区属平台企业利用优势地位违约拖欠中小微企业货物、服务等账款问题,二是惠企政策兑现专项治理行动中配套机制不健全问题。针对两项治理内容,迅速开展动员部署,安排专人分管、专人负责,针对问题内容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向涉及到的部门解读实施方案内容,要求各部门现有的惠企政策文件进行摸排汇总,重点对涉及数字、科创、文旅等产业部门落实省市区出台惠企政策的相关情况进行排查,列出已落实与未落实政策清单,重点摸清政策未落实的详细原因,形成《惠企政策落实问题台账》完成收集拖欠账款问题2个,无惠企政策兑现配套机制不健全问题

(三)工业改革推进情况

一是亩均效益评价全面启动。年初以来,我局根据省、市亩均论英雄改革部署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传达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级的部署上来,确保改革稳妥有效推进。一季度已完成2022年度参评工业企业名单确定并初步摸清参评企业用地底数开始进行2022年度全市亩均税收、亩均营收测算工作6月底前完成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发布2022年度亩均论英雄评价报告。聚焦亩均英雄贷开展宣传推介,建立健全亩均英雄白名单制度,33为电子信息和食品制造产业链上的重点企业搭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平台,开展政银企结对服务活动,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

二是低效用地盘活有序开展。摸排低效用地工业企业30家,占地1100逐户摸清基本情况,建立闲置低效用地信息台帐;起草制定《相山区低效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目前已经完成两轮征求意见及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公众参与,4月份方案可正式印发。一季度处置完成5家,占地153.56亩。

二、存在问题

一是规上工业企业产值下降问题突出。一季度,部分规上工业企业产值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正虹饲料、正大源饲料、曦强乳业等重点企业因消费市场萎缩,企业缩小生产,导致产值下降明显。

二是技改投资存在长期零下运行可能。一季度,全区技改投资同比下降,加上项目本身年内投资总量减少,区域内其他技改类项目投资规模普遍较小,短期内无法弥补投资缺口,导致技改投资增速可能会长期零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