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及支持政策的通知》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时间:2023-04-20 11:19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及支持政策的通知(4).pdf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党的二十大明确要求,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数字化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浪潮,正加速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已成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协同和资源优化配置的有效手段,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更是我省制造业实现提质扩量增效的迫切需要。

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并进行专题研究。按照工作部署,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在深入调研、学习借鉴浙江等先发地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充分征求省有关单位、各市、有关协会商会、重点企业等意见建议,牵头起草了《方案》和《政策》,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并报省委审定,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

二、主要目标

2023年,推动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5000个、重点行业规模以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应用3万个,新增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双跨型、行业型、区域型、专业型)10个,打造省级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100个,新增“数字领航”企业、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00个,建设数字化改造区域样板20个,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2%左右。

2025年,实现全省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规模以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应用全覆盖,新增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30家以上,打造省级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300个,新增“数字领航”企业、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600个,建设数字化改造区域样板60个,推动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进入全国前列,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按照分行业、分区域、选龙头、树典型、做示范、强引导的思路,突出产业、企业、区域三个重点,组织开展十大工程,通过“523”从三个层次进行推进。

一是“5”条实施路径。“数字领航”链接工程,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实施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打造行业应用场景,建设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数字化转型经验转化为标准化解决方案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辐射推广,提高产业链协作效率和供应链一体化协同水平。中小企业数字化普及工程,开展诊断,分析改造需求和融资需求,提供中小企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实施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数字化改造,引导细分行业中小企业参照改造样板,看样学样;通过“羚羊”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中小微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软件服务包推广应用。区域数字化转型工程,通过“园区+平台”的方式,开展“一区一业一样板”试点引领,引导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制定数字化转型总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加快内外网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推动区域整体数字化转型。“行业大脑”培育工程,加大“招大引强”力度,遴选优秀服务商分行业建立资源池,鼓励优秀服务商联合行业商协会建设“行业大脑”,梳理提炼细分行业共性问题和应用场景,及时总结推广优秀解决方案,推动在细分行业快速复制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通过培育一批双跨型、行业型、区域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一批企业级平台,构建“1+16+N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的新型制造业生态系统。

二是“2”项引领带动。实施制造业品质品牌提升工程,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为导向,发挥数字技术对制造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不断提升企业的品种引领力、品质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打造一流产品、一流企业、一流产业。实施绿色制造协同升级工程,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实施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实现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升级;强化排污数字化监管,构建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为主,视频监控、用电用能监控为辅的非现场监管执法体系。

三是“3”类基础支撑。实施工业软件协同创新工程,支持“数字领航”企业、工业软件企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高校院所等联合组建工业软件联盟,开展工业软件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和解决方案集成。实施智能装备攻坚工程,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能力,推动先进工艺、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深度融合,提升现有装备数字化水平。实施数字化基础支撑工程,推进5G网络深度覆盖和应用推广,推动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加强工业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

四、《政策》的主要内容

为有效推进《方案》实施,创新支持方式,《政策》制定九个方面具体措施。

一是支持“数字领航”企业典型示范。支持制造业重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建设“数字领航”企业。对列入省级典型示范的项目按项目设备、工业软件购置额,给予最高10%的奖补,单个项目最高奖补500万元;对获得国家“数字领航”企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的企业,再分别奖补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

二是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支持各地开展数字化诊断,省级根据企业诊断业务量和效果,按每户最高5万元标准对各地给予一定补助。鼓励服务商牵头建立“行业大脑”,推广行业应用场景和典型案例,省级根据服务业务量和效果,对符合条件的服务商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中小微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软件服务包的推广应用。

三是支持分区域分行业开展数字化转型。鼓励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针对园区首位产业,制定“一区一业一样板”的数字化转型总体工作方案,省级通过综合比选每年打造一批样板,对每个符合条件的样板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奖补。

四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省级根据平台建设成效择优给予一定奖补,其中,双跨型平台给予最高3000万元奖补,行业型、区域型、专业型平台和“行业大脑”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补。

五是支持制造业品质品牌提升。支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对获得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相关称号的企业给予奖补200万元;对主导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每个标准分别给予一次性最高奖补100万元、50万元。

六是支持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支持企业争取国家级绿色化相关称号,给予获得称号的企业一次性奖补100万元。

七是加强数字化转型支撑。支持工业软件创新和应用,按工业软件专项政策给予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提供数字化转型技术支撑,举办各类数字化转型培训会、现场会、对接会、竞赛等交流活动。

八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通过贷款贴息、融资租赁贴息等方式对数字化转型项目给予支持。利用安徽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贷款给予风险补偿。在省十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中设立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子基金。

九是支持开展模式创新。鼓励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带资为制造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降低中小企业融资负担与风险。对采用新模式实施的数字化改造项目,按照实际投资规模的1%对服务商给予奖补,单个项目最高200万元。

文件
  •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及支持政策的通知》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