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知识产权局)发布时间:2023-04-19 10:17

“五一”正值春夏之交,且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湿度逐步加大,细菌滋生繁殖逐渐活跃,各种食品安全隐患诱发因素逐渐增多。当前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丝毫不能放松、懈怠。为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平安的节日,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示广大消费者: 
    一、选购食品要注意 
    1.选购食品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网购食品应选择正规第三方平台并查看商家是否具有相应的资质。 
    2.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野蘑菇,不购买食用野生动物和长江流域非法渔获物。 
    3.购买预包装食品应注意查看食品外包装是否完整无破损,包装上标识或者产品说明书是否清楚、齐全,是否在保质期限内。 
    4.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注意查验“五证”,配合做好信息登记,加工时建议佩戴手套。 
    二、提倡理性方式消费食品 
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应理性消费,谨防各类消费陷阱,不盲从、不跟风抢购廉价、打折商品,尤其是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食品,应谨慎购买,切忌贪小便宜,因小失大。 
    三、采用正确方法储存食品 
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按食品标签标识所要求的储存温度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在室温暴露过长导致腐败变质,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分开保存。 
    四、索取票据维护合法权益 
在商超、农贸市场等食品经营场所消费时,应索取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或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时,消费者要主动拿起法律武器,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12315进行举报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