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建筑业生产经营运行分析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3-02-15 16:29

2022年,在市委和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建筑业产值实现平稳增长。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全市在统建筑业企业共计69家,完成总产值96.6亿元,同比增长9.8%,低于全省平均增速0.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4位。

 

从产值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90.8亿元,同比增长18.9%,占总产值的94.0%;安装工程产值2.5亿元,同比下降38.9%,占总产值2.5%;其他产值(房屋构筑物修理、非标准设备制造等)3.4亿元,同比下降55.8%,占总产值的3.5%。

从行业类别看,房屋建筑业产值33.8亿元,同比增长11.3%,占总产值的35.0%;土木工程建筑业产值62.8亿元,同比增长15.0%,占总产值的64.9%;建筑安装业产值0.09亿元,同比下降94.3%,占总产值的0.1%;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产值0.003亿元,同比下降99.8%,占总产值的0.003%。

分县区看,濉溪县、相山区、杜集区、烈山区和市高新区建筑业总产值分别同比增长11.5%、10.3%、8.1%、7.0%和12.3%。

2022年分县区建筑业产值增速情况

 

在库企业数(个)

建筑业总

产值(亿元)

建筑业

产值增速(%)

产值占全市比重(%)

对全市建筑业产值增速的拉动点±(百分点)

全 市

69

96.6

9.8

100.0

9.8

濉溪县

25

11.1

11.5

11.5

1.3

相山区

25

54.2

10.3

56.1

5.7

杜集区

11

18.5

8.1

19.1

1.6

烈山区

6

8.1

7.0

8.4

0.6

市高新区

2

4.7

12.3

4.9

0.6

二、主要特点

(一)本年新签合同额快速增长。2022年,全市建筑业企业新签合同额101.7亿元,同比增长24.0%,其中一级及以上资质建筑业企业新签合同额合计89.4亿元,同比增长61.1%,占全市建筑业新签合同额的87.9%。

(二)大型企业拉动明显。2022年,全市在统一级及以上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10家,占全市在统建筑业企业的14.5%,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8.2亿元,同比增长34.1%,高于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速24.3个百分点,产值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91.3%,拉动全市建筑业产值增长25.5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一)建筑业企业整体实力不强。全市在统建筑业企业中,特级企业仅1家,一级企业9家,二级及以下资质建筑企业59家,二级及以下资质企业占全部建筑企业比重为85.5%。由于大部分企业资质低、规模普遍较小,市场竞争力不强,向外拓展受到制约,加上技术力量支撑不足,中小资质建筑企业难以和大型企业竞争项目,竞争力较弱。

(二)县区建筑业企业发展不均衡。县区建筑业企业的分布不够均衡,全市建筑业企业主要集中在濉溪县和相山区,濉溪县、相山区均在库25家建筑业企业,杜集区在库11家建筑业企业,烈山区在库6家建筑业企业。县区建筑业产值占比不够均衡,相山区建筑业产值占全市的比重达56.1%,濉溪县建筑业产值占全市的比重仅为11.5%。

     2022年建筑业企业分布情况

 

在库企业数(个)

一级及以上企业数(个)

二级及以下企业数(个)

新入库企业数(个)

合计

其中:一级及以上

二级

二级以下

全 市

69

10

59

28

2

15

11

濉溪县

25

2

23

13

1

8

4

相山区

25

2

23

11

0

5

6

杜集区

11

2

9

3

1

1

1

烈山区

6

2

4

1

0

1

0

市高新区

2

2

0

0

0

0

0

(三)中小型企业产值下降明显。2022年,全市二级及以下资质建筑业企业共59家,占全市在统建筑业企业的85.5%,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4亿元,同比下降62.0%,低于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速71.8个百分点;产值占全市总量的8.7%,下拉全市建筑业产值增速15.7个百分点。

(四)外埠市场开拓不足。2022年,全市在统建筑业企业在省外完成总产值8.3亿元,仅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8.6%,增速同比下降9.1%,低于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速18.9个百分点。其中,江苏、四川两地成为主要省外建设市场,占全部省外总产值的62.8%。

(五)新入库企业体量较小。2022年,全市新入库28家建筑业企业,较去年大幅增加(去年全年入库5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仅2家,二级资质企业15家,三级资质企业11家。28家企业实现总产值5.4亿元,仅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5.5%。

四、工作建议

(一)加强本地企业帮扶。扎实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措施落细落实,加大对本地建筑业企业的帮扶力度, 进一步完善《淮北市施工总承包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提高本地企业市场竞争力,全面实施“评定分离”,提升本地建筑业企业中标率。鼓励有实力的建筑业企业不断开拓外地市场,积极寻求与大企业的合作机会,拓宽企业发展空间。

(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从资金奖励、人才队伍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帮扶中小企业,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引导中小建筑业企业尽快提升资质,做精做专,提升建筑业行业后备力量和技术储备。

(三)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住建部门、统计部门及县区持续加强企业服务,指导企业及时完成统计资料档案盒的归纳整理并完善统计台账,不断夯实建筑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在数据上报前完备支撑材料,确保数出有据、数出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