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2023年重点工作一季度完成情况表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发布时间:2023-04-18 16:08

序号

年度目标

一季度目标

一季度进展情况

完成状况

备注

1

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省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

严格落实五控措施,强化企业节能减排,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比例完成省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市控考核断面浍楼闸、淮纺闸达到考核目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全区PM2.5平均浓度 6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3% ;优良天数比率63.3%,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量化考核中,相山区连续三个月排名第一。市控考核断面惠楼闸、淮纺闸达到IV考核目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全面推进

 

2

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

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推进市级排查问题的整改和验收工作,推进第二污水厂建设。

已完成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无人机事件及蓝宇问题的整改验收工作,剩余四个问题已完成整改正在进行验收销号。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问题正在按照序时进度进行建设

序时推进

 

3

探索引进大气环境与污染控制实验室,建立区级智能化大气污染防治管控体系,强化精准分析、源头管控、科学防治。推深做实夏季臭氧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确保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下降6%以上

加大冬季细颗粒物排放监管力度,落实预警管控措施,确保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比例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一是强化赛马机制。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量化考核机制,一季度以来,共进行16次周考核,3次月考核。

二是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上牌。在2022年对辖区内各企业机动车与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督促各企业、车主积极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登记、申报。一季度,新增登记312辆,发放环保登记号码287个,有效实现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管理。

三是推进扬尘污染治理。对辖区内施工扬尘源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矿山修复,建筑工地,河道治理,道路修复,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扬尘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共有建筑工地13个。

四是推进网格化监管。相山区共有10个街道网格、88个社区网格、278名网格员,严格落实《淮北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重点针对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落实情况,人行道、背街小巷、绿化带保洁情况进行巡查。严格落实发现问题、上报问题、整改问题闭环机制,做到小问题不出社区,大问题不出镇街,将问题解决在萌芽。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495个,已全部整改完毕。

全面推进

 

4

实施水环境治理,系统治理刘河沟、青阳沟等沟渠,着力改善洪碱河、老濉河、萧濉新河等流域水环境。推动河道岸线生态廊道建设,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按序时推进刘河沟水环境治理。按序时推进刘河沟水环境治理。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道巡查,清理河岸和河道垃圾,封堵非法入河排污口。

 

严格落实25次区政府常务会议要求,推进刘河沟水质提升及生态修复和渠沟镇西片区水系水质提升及生态修复项目。目前,正在编制前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准备申请中央生态环境专项资金。

二是强化考核断面管理。联合区河长办对洪碱河惠楼闸周边钓鱼人员进行引导劝离,避免影响水质监测站点正常运行。利用无人机对考核断面周边环境进行巡查,督促网格员定期巡查周边环境,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改善水体环境。利用冬季水体干涸,对刘河沟油坊村段、合众沟合众小学段进行清淤护坡,整治河道。目前已基本完工。协调区教育局解决渠沟镇部分中小学生活污水直排问题,确保水体整治工程长期效果。

全面推进

 

5

扎实推进土壤污染源排查,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提升危废风险防范能力

强化危险废物管理,对医疗机构、汽车4s店开展双随机检查工作。开展土壤污染源排查整治,持续做好土地性质转为一住两公污染调查工作。

一是加强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对我区已供应(含划拨)土地中涉及土地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项目进行自查,1宗地块未按要求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要求土地使用人限期整改。

二是加强危固废管理。组织辖区内相关企业和医疗机构等产废单位规范开展危废申报登记工作。开展危废企业随机抽查工作,对企业危废申报、危废转移、危废处理进行全流程检查。同时加大帮扶力度,解决企业存在的流程不清楚、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季度,共计抽查12家。

全面推进

 

6

面排查关联性、衍生性环境问题,防范生态环境领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将重点环境风险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纳入日常执法检查范围,从源头防范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发生,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做到问题早排查、早发现、早消除,严防生态环境领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为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加强对全区重点环境风险企业的环境监管,淮北市相山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第一季度对6家次重点环境风险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

全面推进

 

7

提升环境应急预案管理水平,创新科技+执法生态环保监管方式,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执法监管体系

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全国环境应急预案电子备案系统帮助并指导辖区企业备案,抓好应急演练助推预案落实;依托餐饮油烟防治精细化管控服务平台,通过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控各餐饮店油烟排放情况,做到超标预警早发现早处理;依托安徽省污染源自动监控巡查系统,实时监测辖区污染源达标排放情况;采用无人机+人工核查的方式,积极探索开展无人机空中巡查,利用无人机巡视区域广、无接触式检查的特点,进一步发挥科技优势,助力环境执法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1、积极引导企业落实应急主体责任,补齐企业应急预案短板,加强企业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利用全国环境应急预案电子备案系统帮助并指导辖区3企业进行备案

2、通过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各餐饮店油烟排放进行实时监控截至目前未发现辖区餐饮店油烟出现超标报警情况

3、依托安徽省污染源自动监控巡查系统,对辖区已安装并与市局联网的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第一季度针对省厅推送4家次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异常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4、采取人员与无人机相结合的方式对中湖湿地公园周边生态环境进行巡查,对发现问题交由相关部门及属地处置。

同时,利用无人机洪碱河开展溯源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交由相关部门及属地处置。

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