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相环行〔2024〕6号关于《淮北市相山区宠欣源宠物诊所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发布时间:2024-03-28 09:22

淮北市相山区宠欣源宠物诊所:
  你单位报送的《淮北市相山区宠欣源宠物诊所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及“申请审批的报告”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报告表》结论。本项目属于新建项目,位于相山区任圩街道桓谭路65号湖畔御景6幢104室,营业面积约150m2,主要设置2个犬诊室、2个猫诊室,2个手术室、2个住院室,1台数字成像仪、1台超声波机。配套设置前台接待区、客户休息区、办公室、会议室、输液区、配药室、隔离区、疫苗室、医疗固废暂存间、消毒化验室、小型医疗污水处理设备等设施,接诊量约1300例/年。项目总投资12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2万元,占总投资额的10%。
  二、该项目未批先建。淮北市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对淮北市相山区宠欣源宠物诊所下达了《淮北市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淮环相山限改字〔2024〕001号),责令限期完善手续。
该项目建设在认真落实《报告表》中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的前提下,各种污染物可做到达标排放,环境风险能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我局在受理与批前公示期内未收到公众对该项目建设的反对意见。从环境影响的角度考虑,该项目按《报告表》中的位置、内容、规模、环境保护措施及下列要求建设可行。
  三、项目建设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落实《报告表》中关于废气的污染防治措施。小型污水处理站、诊所室内恶臭废气等通过加强通风,同时及时喷洒除臭剂等措施,项目厂界臭气的浓度限值满足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新、扩、改建项目厂界二级标准。
  2、落实《报告表》中关于废水的污染防治措施。厂区内实行雨污分流、强化节水措施,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医疗废水等经小型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工艺为“滤网过滤+氯片消毒”,处理能力为0.6m3/d)处理后一起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废水排放满足《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表2中预处理标准以及淮北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接管要求。
  3、强化固废在产生、收集、贮运各环节的管理,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加强固体废弃物的环境管理工作。项目产生的废物品、药品包装袋、废毛发等暂存于院区一般固废暂存场所,定期外售给物资回收部门;医疗废物、宠物手术废物、废紫外线灯管等危险废物收集后暂存于危险废物暂存场所,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动物粪便喷洒消毒剂后袋装收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
  4、优化院区平面布置,合理布置高噪声设备;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隔声、减振等措施进行噪声治理,确保项目北侧场界噪声排放达到《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22337-2008)中4类标准,其余边界噪声排放执行《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2类标准。
  5、强化诊所建筑的分区防渗措施,落实《报告表》中对各个分区的防渗措施要求,做好危废暂存间重点防渗区域的防腐防渗工作,防止污染土壤及地下水。
  6、加强日常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等工作,降低风险事故发生的几率及危害程度。
  7、采纳《报告表》中的其他建议,落实其它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和管理要求。
  四、建设单位须切实履行全过程的环评信息公开机制,项目审批后要做到开工前、施工过程、项目建成后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等各项信息的公开。根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国环规环评〔2017〕4号)第十一条规定,建设单位应当通过其网站或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向社会公开竣工日期、调试的起止日期及验收报告,并向所在地县级以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送相关信息,并接受监督检查。
  五、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和排污许可制度。你单位应当在项目建成后,启动生产设施或者在实际排污之前申请排污许可。项目须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正式生产。若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及时向我局报告,并重新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待批准后,方可开工建设。
  六、请相山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该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的日常监督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