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金融发展成效显著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财政局发布时间:2023-04-23 13:13

    坚持服务大局,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大力发展金融,不断壮大金融产业实力。
    一是建立行业“赛马机制”。重点突出对银行在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加速化解不良、强化金融协调等方面的监督考核,考核结果与财政资金调配挂钩,按照《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评价办法》,对辖区银行类金融机构进行二次考核,及时公布结果兑现奖惩,反向激励金融机构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二是形成金融工作合力。充分借助人民银行力量,加强与各家银行的对接,支持银行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园区企业。通过政府设立风险资金池等方式进一步深化与银行的合作,发挥财政杠杆撬动作用,扩大科技、人才等贷款规模,提高支持政策的导向性和精准度。
    三是推进金融集聚发展。召开全区保险业座谈会,充分调研保险业发展现状,引导保险业集聚发展。对辖区范围内各家银行、保险、证券公司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外金融中心建设先进做法,不断完善淮北绿金湖金融集聚区建设规划。
    四是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及宣传活动,联合公检法推动非法集资陈案积案的处理销案力度,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常态化推进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乱贷金融问题专项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