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区民政局王传军副局长解读《相山区10项暖民心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23-04-21 15:34

相山区制定了《相山区10项暖民心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现就老年助餐实施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问:《实施方案》的制定背景是什么?

答:我市于2022年开始探索开展老年助餐,并出台文件,全力推进暖民心助餐行动,2022年我区建成66个助餐服务机构,其中包含9个社区老年食堂、57个老年助餐点。2023年下达我区22家建设任务,目前已完成16家助餐机构的建设,日均助餐6000余人次。

    问:老年助餐对老人的补贴政策是什么?

    答:对在区认定的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就餐的,按照年龄结构实行就餐补贴。对常住相山区年满60-69周岁、70-79周岁、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分别给予每人每天1元、2元、3元就餐补贴。对低收入(以淮北市社会救助大数据信息系统中数据为准)、计划生育特殊困难、评估为重度失能(一、二级残疾)、空巢(独居、留守)老年人,给予每人每天3元的就餐补贴。

就餐补贴不发放现金,不能累计使用和转赠,仅用于就餐消费时由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直接给予价格扣除。

问:2023年暖民心老年助餐行动的整体规划情况是什么?

答:巩固提升已建成的66个老年食堂(助餐点)服务质量。并按照民生工程任务数量,新增城市老年食堂2个、老年助餐点不少于20个。

问:老年人助餐及支付方式?

目前,根据市建设的老年助餐服务结算信息平台,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现金、人脸等多种支付方式。

老人第一次就餐需携带身份证等有关证件进行人脸、身份信息采集,符合补助条件的老年人在全市任一老年食堂(助餐点)通过人脸识别均可直接就餐和享受助餐补助价格减免。

 

解读机关:相山区民政局

咨询科室:相山区民政局养老业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561-3192231

民生办〔2023〕1号淮北市相山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10项暖民心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