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发改委2022年政务公开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04-20 09:06

2022年以来,相山区发改委按照委、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将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健全机构,深化组织领导。相山区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发改委政务公开管理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协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承担协调推进和监督检查,各科室安排一名专人对接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实现工作有人盯、有人促、有人干,并及时调整和充实工作力量,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有力地推进。

(二)突出重点,拓宽公开内容。加大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学习力度,利用委党组扩大会议等进一步理清政务公开范围,弄清搞懂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界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建立规范的公开体系,重点公开概况信息、计划总结、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公共服务、重大项目、其他信息和政府信息年度报告等,主动落实预决算公开责任,确保做到数量提高、公开及时、填报规范、内容全面,同时认真总结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及时报送各类总结材料。

(三)对照目标,强化责任落实。一是根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和考核要求,我委对标对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公开载体,及时主动公开。同时,积极参加全区政务公开会议及培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及时公开全区重大项目开工及进展情况,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切实保障公众对政府重大投资情况的知情权。规范政策解读,按照政策解读要素,在继续做好负责人解读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三是及时进行常态化公开。推进部门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按照县政府要求,及时公开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粮食收购价格信息。做好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完善、公开区发改委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等。

二、2023年工作计划

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初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政策解读质量不高,解读形式单一,图文视频结合形式较少;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体现不够明显,公布时效性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不大等等2023年,我委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新方式,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职能工作的政务信息及时发布,定期维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信息内容便于理解,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先进经验,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加大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加大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学习培训力度,增强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准确把握新条例各项规定,提升业务素养,特别是政策解读的多元化与多样化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对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