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08-31 10:49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人民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迎难而上、聚力攻坚发展韧性不断增强。上半年,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3.2亿元,增长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3%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2%7.5%

)强化政策统筹协调,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坚持经济工作向重大项目聚焦,始终强化项目意识,用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完善领导加专员、部门加载体、目标加序时、清单加闭环、倒查加问责、考核加奖惩六项工作机制,明确项目关键节点,全力以赴抓开工、保进度、促投产动态谋划更新2023年全区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目前计划实施2023年重点项目319个,总投资1705亿元,年计划投资195亿元精密制造产业园、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等46个项目开工建设,大学科技园三期、龙麒纳米光学玻璃等20个项目竣工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姑速迪线路板等51个项目已于上半年入库。累计纳入全市集中开工重点项目19个(其中6月份肆季良品项目为全市主会场),总投资48.2亿元,年计划投资20.8亿元。众显光电、精密制造产业园等9个上半年全省集中开工项目均已开工并申报入库,开工率、纳统率均为100%

资金争取有力有效。密切关注上级政策导向抢抓国家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力度发行政府专项债等重大机遇,聚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凝心聚力谋划申报项目,积极向上协调争取资金上报中央预算内资金储备项目13个,申请中央预算内金额8亿元,下达资金360万元;获批专项债发行额度17.61亿元,下达资金6.51亿元。

双招双引成效明显树牢招商引资第一要事理念,坚持五个更加突出实行顶格谋划、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完善区级领导双包机制根据产业优势、企业类型,顺着产业链、供应链找企业、引项目,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齐心协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打通域内经济微循环区领导及全区各任务单位共外出271次、887天,拜访企业912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0%以上。上半年,新签约项目15个,备案14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6%,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新开工项目13个,认定12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7.1%

聚力转型持续发力,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全力以赴抓好工业聚焦绿色食品(生物科技)、信息技术两大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完成签约工业项目18个,其中主导产业项目15个;建立亿元以上企业培育库,培育库中5家企业均为主导产业企业。全区主导产业企业44家,占全区规上工业的56.4%,较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主导产业产值占制造业总产值的比重为69.9%,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4.1个百分点。扎实推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2212”行动计划,培育雷根生物、鸿济建材等规上工业企业2家,培育申报盛美诺、雷鸣爆破等15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推进制造业四化改造,成功争取市级支持工业经济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奖补资金702.1万元,重点实施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项目10个,培育申报智能工厂2家、数字化车间2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2%

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啤酒小镇文创街区、中湖十二景城市绿心等项目顺利开展,绿金湖湾区、凤凰新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聚焦零售额超亿元限上商贸企业,一对一帮助开展促销帮扶活动。策划开展皖美消费 乐享相城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持续开展消费补贴、消费券发放、发票抽奖等一系列促消费、稳市场、惠民生工作,深挖商贸消费潜力,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半年,各类促消费活动累计带动消费4.5亿元,拉动限上零售额9.4个百分点。持续开展农村电商工作,网销超500万电商经营主体3家,上半年农村电商网销额5.4亿元,同比增长4.7%。高标准举办2023淮北食品博览会,同期举办云上食博暨青年电商直播大赛、淮北美食节等活动,现场吸引观众10.1万余人,云上食博线上浏览量达50万人次,达成采购订单3000万元,零售额达1300万元,交易额较往届提升近20%。展会期间,招商引资洽谈会先后达成投资协议或合作意向的项目51个,协议投资额达280亿元。

(三)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发展动能持续释放。

重点改革有序推进。制定出台《中共相山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全面推进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基层党建等3个方面共24项重点改革任务,重点改革任务成效明显。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从一网通办迈向一网好办,区数据资源局荣获“2022年度全省数据资源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探索设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营商环境观察员,协调化解涉企矛盾和纠纷,上半年营商环境考核全市第一。出台《相山区低效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完成处置低效用地企业14家,涉及土地412.35亩,完成市级下达任务的51.5%。全面推行标准地改革,供地101.75亩。深化开发区赋权改革,新增下放21项区级行政审批事项。

开放发展持续发力。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淮海经济区建设,深入落实《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立足现代服务业积极寻求与云龙区合作江苏师范大学合作的江苏师范大学附属相山实验学校正式招生。坚持以开放释放发展活力,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与推动皖北两个加快等重大战略,贯彻落实淮徐结对帮扶方案,深化与徐州市云龙区联系对接。抢抓徽动全球万企百团出海行动有利时机,精心组织贝宝食品、金冠玻璃等外贸企业参加133届广交会、国际健康产品展览会。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280万美元,培育外贸实绩企业2家,新注册外资企业2家,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11069万美元,同比增长11.5%,位列县区第

(四)全面提升城区能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造老旧小区34个,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3部。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439套,完成棚户区改造900套全年开工任务。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完成10户危房改造,占全年任务的71%。累计增加公共停车泊位1008个,广泽家园、园林家园等8个基础较好小区,通过提升改造、优化管理、降低收费等方式,更加方便群众停车,目前丁楼公租房、国购心苑等地下车库改造已完成,并投入使用

新区建设稳步推进。加速推进凤凰新区建设坚持产城融合,高标准编制渠沟镇、凤凰新区、信息产业园、黄里景区等重点片区规划。相山经济开发区凤竹路、鸾凤路、来凤路、凤贤路及相凤路5条道路建成通车。淮宿蚌城际高铁、淮水北调供水管网、国安管道集中供热等项目加快推进,徐淮阜高速进入规划设计阶段,城市加速向西拓展。相山经济开发区获评第四批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十四五首批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园区

乡村振兴全面提速。大力实施农业两强一增行动计划,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48人,建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个,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5%建设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1万亩大力发展花卉、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5000亩药用花卉种植基地,淮山羊养殖基地成功引种培育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示范基地1家,农业数字化工厂2个,农业数字化运用场景1个。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上半年培育市级农业示范经营主体18家。2022年度先行示范区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相山区位于先行示范区34个县(市、区)前7名,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

(五)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污染治理深入推进。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落实精细化管控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建立全区污染源监管责任清单,明确部门及镇街、开发区职责,严格落实发现问题、上报问题、整改问题闭环机制,做到小问题不出社区,大问题不出镇街,将问题解决在萌芽,协同推进区域空气质量不断改善。落实地表水整治工作,做好精准溯源管控,专人定期巡查辖区入河排污口,确保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上半年全区PM2.5平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2% 。优良天数比率63.5% ,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地表水1-6月份,浍楼闸水质为IV类,淮纺闸水质为IV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全区未发生重大生态破坏事件和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推进整改常态长效2022年第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涉及相山区的7件个性问题,已完成整改验收销号6个,正在整改1个(相山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问题,计划于202310月底提前完成整改)。自排查问题共计102件,其中已完成整改验收销号75件,已完成整改正在进行验收销号21件,正在整改6件。生态环境自排查问题整销号率74%,排名全市前列。

(六)强化对接提升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及时办理企业诉求。今年以来共开展企业家接待日活动5次,接待企业15家,收办企业诉求16个,已全部进行交办,完成调度办理14个。共计组织企业家座谈会35场,各类政策宣讲会22场,先后向企业发放政策宣传材料20000余份。持续开展上门走访服务工作,1-6月份,全区各单位受理企业诉求2413件,已办结2356件,正在办理57件。通过全省为企服务平台收办企业诉求195件,其中受理企业自行反映诉求37件,市区两级交办158件,诉求已办结194件,正在办理1件。

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深入贯彻落实《淮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努力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常态化开展优环境 稳经济企业家接待日”“相商未来”“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持续完善联系包保企业机制,开展企业诉求大走访大起底专项行动,实时收集企业反映诉求,对企业诉求一口受理、闭环办理,一以贯之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创新金融产品如园区贷人才贷信用贷等,我区税融通业务累计发放8.99亿元。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根据既定方案,扎实推进整治行动,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解决问题。根据台账督促问题推进,每周组织一次调度,及时回头看,不断完善发现、解决、总结诉求闭环解决机制。

(七)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信访形势稳定向好。坚持以做好两会信访保障工作为主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半年全区信访总量469件,同比下降28.94%,百万人信访量987件,低于全省、全市平均值,致省级及以上信访量216件,同比下降61.01%。全区进京访登记22人次,批次人次同比下降60%,劝返1719人次。全区赴省访登记2442人次,劝返317人次。全区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为100%;信访事项按期答复率为100%;初信初访求决申诉类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97.69%

民生福祉更有温度大力实施29项民生工程,民生领域投入资金5.8亿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群众反映集中、涉及民生重点领域10项民生实事,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全区城镇新增就业669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3.6%;城镇登记失业率4%,控制在4.5%以内,全区就业形势稳定可控。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66场,其中举办线上招聘会85场,举办线下招聘会81场,进场求职13073人,达成就业意向 2609人。同时,加大惠企政策宣传,按规定及时兑现,使符合补贴的用人单位均能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开展就业技能培训503317人,新员工岗前技能培训271224人,徽菜师傅技能培训7467人,共计5008兑现各类人才补贴162.2

服务水平不断与淮北师范大学开展基础教育全面合作,投资约8亿元新建淮师大相山附校、滨河学校、相山区实验中学翠峰校区,扩建张集中学、实验中学及钟楼中学。深入推进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重点工作,打造区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基层医疗技术全面进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相山区荣获省级健康促进区称号。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多数经济指标排名靠后,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制造业投资4项指标全市末位;企业规模小,园区效益低;项目推进较慢,主城区基础较为薄弱,县域发展进程缓慢,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部分干部推动发展的能力不足、破解难题的成效尚待检验、化解风险的水平还有欠缺。对于这些问题,区政府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不负组织信任,不负人民期望。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工业强区、服务业强区,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目标任务,拉高标杆、抓实干,坚决攻克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聚焦发展提效,全力以赴扩总量提增量。

推进产业集聚紧盯项目开工、建设和投产关键环节,针对在建项目,全力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光电科技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稳定投资基本盘;加速中科达利恩、华诚杰等项目厂房装修和设备安装,确保尽快建成投产。全力推动福祥SMT贴片、朋讯液晶显示等新一批集中开工项目完善各项手续,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纳统形成贡献实施专精特新、企业上市等梯队培育计划,对拟申报专精特新、上市(挂牌)重点企业进一步加强服务,开展有针对性指导。大力扶持专精特新、已挂牌企业,倾斜各项优惠政策及金融服务,协助做做强。

壮大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家家悦综合产业园二期建设、黄里景区、工业旅游等服务业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推进在谈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纳统。多措并举创新模式促费。抓好新增企业升规纳统工作。加大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摸底排查力度,对照各行业纳统标准,结合我区服务业发展的短板行业,及时把符合政策、具有一定规模、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纳入企业库。紧盯软件信息、人力资源、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着力搭建专业化平台经济,确保年度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0家以上

(二)聚焦稳中求进,保持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意识,着力形成谋划项目抓前期、新开工项目抓入库、在建项目抓进度的良性工作格局。督促加快中湖明月、御龙国际等20亿元以上重点房地产项目建设进度,稳定投资基本盘;针对专项资金维、翌光科技OLED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持续对接项目单位,全面梳理摸排投资支撑,提升投资贡献度;督促施工单位加大铂悦御品府、李楼110kV变电站等项目人员、设备投入,确保项目及时达到入库形象进度标准并申报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强推在库项目建设进度,狠抓项目入库,挖掘投资增量,夯实投资支撑,以项目大建设带动投资稳增长,全力推动肆季良品休闲食品、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等77个项目于下半年先后入库。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以补链、延链、强链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招商,围绕食品制造、生物科技、信息技术及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着力引进一批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和重大支撑项目。重点推进确艺“PCB电路板生产、中华食品深加工等重点在谈项目如期签约。确保三季度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个,力争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0个以上,五十亿项目实现新突破,切实提升我区主导产业科技链、价值链水平。

持续激发消费潜力徽动消费 购淮北 相约相山促消费活动为抓手,引导商贸企业积极开展特色商品展、美食文化节、休闲购物节等各类促销活动,深挖消费潜力。快特色商业街改造升级,着力将友谊巷、南翔云集等打造为集旅游、文化、体育、休闲、娱乐、餐饮、商业等为一体的深夜营业专区、深夜食堂”“夜间商圈等特色消费市场,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培育夜间经济示范点。

(三)聚焦改革创新,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合作。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全面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健全完善公平透明的市场准入机制、审慎包容的市场监管机制,让企业在相山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认真落实省市支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个体工商户发展等政策举措,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普惠金融服务,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增加活力。深化财税体制、国资国企改革,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支持凤凰山实业公司以市场化经营推动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精简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及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协同发展机遇,主动融入长三角城市及淮海经济区各市经济互动合作。积极推进与徐州市云龙区结对合作,依托徐淮阜高速、S101淮徐快速通道等项目建设,加快谋划实施我区支路管网,进一步完善区域交通网络依托绿金湖金融集聚区建设,加大与徐州金融企业、单位对接合作,完善金融服务业态,为企业发展打造更好资金平台。抢抓徽动全球万企百团出海行动有利时机,精心组织企业参加134届广交会、上海进博会、制造业大会、德国科隆食品展等国内国外知名展会,抢抓外贸订单,招引外资项目。

(四)聚焦深度融合,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城区。

全面提升城区能级。统筹做好老旧小区改造、街头游园、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区硬件水平。启动建设绿金湖商业集中区、绿金湖金融集聚区,打造生态居住、创意文化、艺术教育、科技金融为一体的大型经济文化综合体。突出精准定位,高标准推进凤凰新城、高铁新区建设,打造产城一体、生态美好、充满生机的西部新城。加快推进惠黎西路金和路市政道路工程稳步开展桥头片区征迁、南师大附属学校项目建设,有力保障徐淮阜高速、淮宿蚌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环境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做好惠农政策宣传落实,提高种粮农民的积极性。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投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高稳产高产农田比例。积极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特产品深加工,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扩量、提质、增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相山样板。

(五)聚焦生态文明,打造青山绿水美丽相山。

推动生态环境提升。专项推进夏季臭氧防治攻坚,开展VOCs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排查涉VOCs行业企业。严格落实臭氧污染防治预警管控措施,协同推进挥发性有机物与氮氧化物治理。加强与上游萧县联防联治,积极组织开展联合巡查、联合监测,推动洪河、萧濉新河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持续推进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源头防治行动。持续做好土地性质转为一住两公污染调查工作,完善疑似污染地块土壤信息登记并健全工作台账。加强农村环境整治,确保朱蒙沟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郭王、张集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张楼行政村环境整治任务按时完成。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能耗强度准入标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调整优化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用地结构不断提高能效水平。鼓励引导淮矿集团、金冠玻璃等重点耗能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不断培育壮大绿色新产业新业态。积极开展节能减排、绿色生活等主题宣传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六)聚焦多点发力,确保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宣传加快推广相商未来微信小程序,全面形成线上线下收办市场主体建议和意见渠道在已设立宣传牌200的基础上在重点、街道及社区开展各类惠民助企政策全方位宣传阵地建设推行营商环境标准化建设,将营商环境中的涉企便民事项确立、业务流程、服务规范、监督制约等纳入标准化建设体系,提升便企利民服务标准化水平。

强化服务监督。持续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社会监督,积极打造亲商、清商、重商、安商相山营商环境目前正在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优化营商环境观察员。鼓励企业诚信生产合法经营,建立企业信用监督大数据,严格落实企业红黑榜制度,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营造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对该办不办、能办缓办等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进行严肃处理,着力解决中梗阻、吃拿卡要、两好一难等问题,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督查考核,加大曝光和严肃问责力度。

(七)聚焦民生福祉,创造更高品质幸福生活。

全力抓好信访稳定。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全力以赴抓好二十届三中全会的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坚持每周调度处置风险隐患,严防迟报、瞒报、漏报、错报现象和信息倒流现象发生。

加强社会保障水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高质量实施民生工程,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开展四进一促专项活动,全面落实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支持性措施,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健康相山行动,建立健全区级疾控体系,建成相山区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推动市区人民医院深度合作,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教育民生工程建设,推进一实小二中南湖校区南京师范大学相山区实验学校顺利建成深入实施安心托幼行动加强对幼儿园开设托班和延时服务工作的监督,坚持普惠收费标准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办园、民转公等方式,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全面提升保教质量,全面推行幼小衔接。深入实施老有所学行动举办老年学校工作人员培训班。通过建设一支优良的师资队伍、开发一批优秀的精品课程、打造一个现代化智慧教育平台等手段,提高老年学校办学水平,建设一批示范典型和特色品牌。

目标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以一以贯之的定力、一如既往的耐力、一往无前的魄力,全力以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完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预期目标,全面开启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相山新征程!

 

    

附件:相关名词解释

 

 

 

 


附件:

相关名词解释

 

1.政府专项债:地方政府债券的一种,指为了筹集资金建设某专项具体工程而发行的债券。

2.“双招双引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一种对外招商引资的策略。

3.“专精特新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企业。

4.标准地:指在完成相关区域评估的基础上,带着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亩均税收等基础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5.园区贷:根据企业成长性、税收、订单等状况,园区建立服务对象白名单,金融机构对白名单企业尽调,担保方见贷即保,解决园区中小微企业发展资金短缺难题。

6.两强一增:指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增加农民收入。

7.“碳达峰碳中和指我国提出的两个阶段碳减排奋斗目标,具体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

8.“两高项目:指高能耗、高污染项目。

9.四进一促: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促进就业专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