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情况】相山区城市管理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城管局发布时间:2024-02-21 09:14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规范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难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下列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难。

(1)造成一人以上死亡(含失踪),或危及一人以上生命安全,或者2人以上中毒(重伤)。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难。

(2)超出城管局应急处置能力,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难。

(3)需要区政府处置的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难。

二、危险性分析

1、城管局概况

城管局位于南黎街道,下属部门有城市管理监察大队、环卫所,物管中心现有职工500余人。 

2、危险性分析

本局主要危险源为:  (1)火灾     (2)触电

 三、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1、指挥部机构及职责:

总指挥:  黄思华

副总指挥:  唐广建、黄东旭、孙义

成员:  陈鑫 赵丹 赵猛 李磊

  2、指挥部主要职责:

(1)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

(2)紧急情况下全面指挥应急工作,做出应急决策、下达应急命令;

(3)确定各成员单位的应急职能;

(4)随时掌控事故发展动态、合理调配应急人力、物资资源;

(5)及时、准确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3、 工作组成员和职责

(1)应急组

成员: 李磊、徐晨等。

主要职责:在指挥组的统一领导下,利用单位内所有的灭火设施灭火。

(2)救护组

成员:陈鑫、赵丹等

主要职责:对灾害现场内被困人员实施解救或送至医院,听从指挥人员调动,不得擅自进入灾害区。

(3)警戒组:

成员:程文职、吕志等

主要职责:负责治安、交通管理。

(4)物资疏散组:

成员:张倩、刘利平等

主要职责:对灾难现场或有可能受到灾难威胁的灾难现场周围的危险品、价值较高的贵重物品进行抢救疏散。 

(5 )通讯联络组

成员:杜从、梁慧等

主要职责:在指挥组领导下,负责与消防、医院、公安等有关部门的联系,确保通信畅通。

(6)运输组:

成员:魏四方、杨闯等

主要职责:负责运送伤员

四、预防与预警 

1、事故预防措施

(1)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2)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强化安全生产教育;

(3)车间、库房加强通风、完善避雷设施;

(4)采用便捷有效的消防、治安报警措施;

(5)保证消防设备、设施、器材的有效使用; 

2、信息报告与处置

(1)事故报告方式

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发单位或现场人员应迅速向本部门主管报告,同时根据需要拨打以下24 小时应急报警电话:

110报警指挥中心,

119:消防控制中心,

120:医疗急救电话

3193916城管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2)事故报告内容

事发单位、事发时间、地点、具体位事件类型,有无人员伤亡:

涉及危险物料的性质、数量:报警人姓名、联系方式。 

3、事故及自然灾难监控与信息报告

各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对可能引发特别重大事故的险情,或者其他灾害、及自然灾难可能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难的重要信息应及时上报。

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难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单位负责人,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

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方面的突发事件可能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难的信息,应急指挥机构应及时通报同级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难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难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应当及时分析处理,并按照分级管理的程序逐级上报,紧急情况下,可越级上报。

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难的有关部门、单位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与事故应急救援有关的资料。事故及自然灾难发生地安全监管部门提供事故前监督检查的有关资料,为有关部门研究制订救援方案提供参考。 

4、预警行动

各部门和每个人得到可能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难的信息后,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单位采取相应行动预防事故发生。

5、事故报告信息处置

24小时应急报警电话接警后,首先向应急指挥部报告,总指挥同时派人赴现场查看核实事故相关信息,由总指挥下令启动应急预案    。 

五、工作原则

(1)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专业救援力量的骨干作用和人民群众的基础作用

(2)依靠科学,依法规范。采用先进技术,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实行科学民主决策。采用先进的救援装备和技术增强应急救援能力。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3)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事故及自然灾难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预防、预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完善装备、预案演练等工作。

六、应急响应

(一)分级响应

1、应急领导小组响应

(1)及时向区政府、局机关报告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难基本情况、事态发展和救援进展情况。

(2)开通与区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 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相关专业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的通信联系,随时掌握事态发展情况。

(3)通知相关应急救援指挥机构随时待命。

(4)派出有关人员和专家赶赴现场参加、现场应急救援,必要时协调专业应急力量增援。

(5)对可能或者已经引发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突发事件的,领导小组要及时上报,同时负责通报相关领域的应急救援指挥机构。

(6)协调落实其他有关事项。

2、应急队伍的响应

单位所有的职工接到命令后,必须无条件的响应。

(二)指挥和协调

发生和可能发生事故,有关部门及其人员要及时报告城管局长,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立即按照预案组织相关应急救援力量,配合地方政府组织实施应急救援。有关应急队伍在 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密切配合,共同实施抢险救援和紧急处置行动。

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现场应急救援的指挥,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成立前,事发单位和先期到达的应急救援队伍必须迅速、有效地实施先期处置,事故及自然灾难发生后人民政府负责协调,全力控制事故及自然灾难发展态势,防止次生、衍生和耦合事故(事件D发生,果断控制或切断事故灾害链。

 (三)紧急处置

现场处置主要依靠本行政区域内的应急处置力量。事故及自然灾难发生后,每个人要按照应急预案迅速采取措施。

根据事态发展变化情况,出现急剧恶化的特殊险情时,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在充分考虑专家和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依法及时采取紧急处置措施。

(四)医疗卫生救助

事故发生后要及时拨打120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以便及时开展紧急医疗救护和现场卫生处置工作。 

(五)应急人员的安全防护

现场应急救援人员应根据需要携带相应的专业防护装备,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执行应急救援人员进入和离开事故现场的相关规定。

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根据需要具体协调、调集相应的安全防护装备。 

(六)群众的安全防护

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组织群众的安全防护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单位与当地政府、社区建立应急互动机制,确定保护群众安全需要采取的防护措施。

(2)决定应急状态下群众疏散、转移和安置的方式、范围、路线、程序。

(3)指定有关部门负责实施疏散、转移。

(4)启用应急避难场所。

(5)开展医疗防疫和疾病控制工作。

(6)负责治安管理。

(七)社会力量的动员与参与领导小组要及时报告县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由其组织调动本行政区域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保障措施

(-)通信与信息保障

城管局领导小组人员要24小时不关机。 

(二)应急支援与保障

1、救援装备保障单位的车辆要保持完好状态,消防设施要完备。

2、应急队伍保障全体职工在发生事故或有事故发生的危险的时候,都是战斗员。

3、 宣传、培训和演习单位要组织职工培训安全知识,宣传安全知识,并进行演习。 

八、培训与演练

1.各部门定期组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知识培训。

2.组织员工每年举行一次应急相关知识培训,以提高员工的应急疏散、处置技能;

 九、附则

1、应急预案备案

本预案经专家评审通过后,上报区应急管理办公室。

2、制定与修订本预案由区城管局制定,并根据演练和实际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