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城管局政务信息公开舆情收集和回应制度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城市管理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布时间:2024-03-04 09:27

  为进一步做好城市市容管理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信息的透明性、公开性、实效性,提升政府公信力,现制定市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舆情收集和回应制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组成的政府信息舆情收集和回应领导小组,落实责任,确保市城管局政府信息舆情收集和回应工作积极有效开展。
    二、加强平台建设
    (一)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收集、整合群众关注的涉及城市管理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通过网站等平台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以及处理结果等。拓展信息公开网站互动功能,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领导信箱、公众问答、网上调查等方式,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完善信息公开网站服务功能,及时调整和更新网上服务事项,方便公众查询。
    (二)着力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积极探索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关切的涉及城市管理方面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
    三、加强机制建设
    (一)健全舆情收集回应机制。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机制,密切关注城市管理方面相关负面舆情,及时获取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方面的疑虑,加强分析研判,并通过网络解读、媒体专访等形式予以释疑,澄清。
    (二)完善主动发布机制。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增进公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四、完善保障措施
    加强督查指导。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舆情收集和回应工作的督查,加强工作考核,通报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