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安徽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城市管理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布时间:2023-05-01 09:38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安徽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城乡建设领域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随着经济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我省新建建筑增速加快,建筑规模持续扩大,建筑领域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不断增加。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建设领域碳达峰工作,要求尽快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助力双碳目标达成。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全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行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结合我省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三、起草过程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按照中央文件精神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成立了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班,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积极推进《实施方案》起草工作。

一是开展调研。围绕城乡建设碳达峰重点任务,组织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研究,专班派人赴住房城乡建设部对接了解《城乡建设领域实施方案》起草思路、工作推进路径、部门协调等内容。广泛调研各省直部门和各市工作内容与工作要求,调研长三角工作进展,借鉴相关做法。

二是组织起草。立足我省发展阶段和现状基础,按照绿色低碳发展要求,起草专班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聚焦碳达峰中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实施方案》起草拟定工作,就我省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完善。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先后组织对厅内部门(单位)意见征询,组织重点省直部门研讨,多次对各市及省直相关部门等开展了意见征集工作,认真梳理、研究、吸纳反馈意见建议,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

《实施方案》(送审稿)按规定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经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2025年,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不断完善,建设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碳减排扎实推进,城市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增强,城乡发展质量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明显提升。

2030年,全省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城乡建设方式基本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基本扭转;建筑用能结构和方式更加优化,可再生能源应用更加充分;绿色低碳运行初步实现。

2060年,城乡建设方式全面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系统性变革全面实现,美好人居环境全面建成,城乡碳排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实现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通过开展的四项重点任务,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

一是优化城乡建设绿色低碳空间布局。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开展绿色低碳城市、森林城市、“无废城市”、园林城市建设;建设绿色低碳县城村庄。强化建设密度与强度管控,鼓励新建农房向基础设施完善、自然条件优越、公共服务设施齐全、景观环境优美的村庄聚集;建设绿色低碳社区。推广功能复合的混合街区,倡导居住、商业、无污染产业等混合布局。

二是转变城乡建设发展方式。推进绿色低碳建造。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钢结构建筑;提升新建建筑节能水平。修订居住建筑、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提高新建民用建筑节能标准;提升农房建设绿色水平。新建农房的选址、结构形式、建筑构造等要满足质量安全和抗震设防要求,适应村民现代化生活需要。

三是推进既有建筑和设施节能降碳。加强既有建筑节能管理。深入推进既有建筑节能管理专项行动计划,开展既有建筑基本信息调查;加强基础设施运行节能管理。开展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专项行动,大力实施城市内涝治理工程,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强既有建筑拆除管理。坚持从“拆改留”到“留改拆”,推动城市更新,杜绝大拆大建;加强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低碳化。持续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四是优化城乡建设用能结构。深化可再生能源应用,推进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推动农村用能革新。引导农村不断减少低质燃煤、秸秆、薪柴等传统能源使用,鼓励使用适合当地特点和农民需求的清洁能源,推进太阳能、地热能、空气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

六、创新举措

一是强化政策衔接。在省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下,立足安徽省城乡建设发展实际,落实《安徽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突出绿色低碳发展要求,科学确定碳达峰的目标,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碳达峰路线图、时间表,以更高质量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

二是强调协同推进。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统一领导下,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将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相关指标纳入全省碳达峰碳中和综合考核评估体系。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模式,健全政府主导、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

三是突出城乡同步发展。以建筑节能、城市更新、村镇建设等工作为抓手,推动高品质绿色建筑建设和全过程绿色建造,要求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县城村庄、社区,优化城镇用能结构和推动农村用能革新,推动城镇乡村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四是注意差别化激励。一方面城镇全面建设绿色建筑,提高新建民用建筑节能标准,推进既有建筑和设施节能降碳;另一方面要求建立稳定、常态化等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工作财政投入机制,对建设超低能耗建筑等,采取“以奖代补”方式予以支持,合理开放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市场。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实施。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统一领导下,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将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相关指标纳入全省碳达峰碳中和综合考核评估体系。建立并完善政策技术标准体系。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以绿色低碳为目标,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模式,健全政府主导、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等领域开展新型材料研究应用,推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鼓励行业协会依法依规开展城乡建设领域科技评选、交流等活动,鼓励高校设置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学科专业和课程,促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

四是加大政策激励。建立稳定、常态化的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工作财政投入机制。推行政府绿色采购,完善绿色低碳产品政府强制采购和优先采购制度。强化绿色金融支持,强化保险支持。合理开放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市场,应用特许经营等手段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五是加大培训宣传。将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城乡建设领域干部培训重要内容,提高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持续开展世界地球日、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加大对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优秀项目、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形成社会各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