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沟镇简介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渠沟镇政府发布时间:2023-10-27 09:07

渠沟镇地处淮北市西郊,隶属于主城区——淮北市相山区东傍濉河,南市区人民路,西与河南接壤,北接宿州萧县渠沟镇是相山区唯一副县级建制镇。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具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国道237、省道411穿境而过徐淮阜高速、淮宿蚌高铁正在辖区建设广阔的冲积平原和四季分明的湿润气候,优越的区位环境,孕育了多彩渠沟。渠沟镇现13个行政村,人口5.3万,面积62.2平方公里,耕地5.2万亩相山区最具发展活力的板块之一。聚焦“打造产业强镇,助推乡村振兴”,2023年渠沟镇入选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鲁楼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瓦房村列入安徽省2023年度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

作为相山区打造安徽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的主阵地,近年来,渠沟镇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快乡村振兴为主线,坚定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展现了建设和美乡村的勃勃生机。

“土特产”特色鲜明:整合“花资源”,做活“花经济”,渠沟镇芳香产业不断做大做强,2023年芳香小镇通过省级验收。建设面向长三角的农产品生产基地,阳光玫瑰、红心火龙果、菊花茶等知名度不断提高,杨海珍家庭农场生菜、艳菲家庭农场茼蒿等一批果蔬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改革活力强劲迸发全面推行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完成“推进土地入股”市级深化改革事项,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2023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7.7%。推进“一村一块田、一庄一块田”改革工作,稳步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全镇流转土地面积50亩以上的达到32740.22亩。张楼村作为全省首批50“三变”改革典型示范村被省农业农村厅推介。

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渠沟镇13个行政村全年集体经济收入累计完成1326.9万元,12个村达到集体经济强村标准,村均收入突破100万元。今年1-9月份,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947万元,今年底预计将完成2000万的收入总目标。

   “红色基因传承赓续注重农文旅融合发展,徐度乐纪念馆、相山区烈士陵园、钟源阁红色博物馆、钟楼知青馆等座落渠沟。每一个渠沟人,都是红色文化的传承者、时代精神的践行者、渠沟故事的讲述者,更是渠沟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见证者。

 

单位负责人:任健

办公地址:淮北市相山区凤城路12号

办公电话:0561-3238810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1:30,下午2:30-5:30

邮政编码:235000

电子邮箱:127126341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