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相山区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13-02-19 00:00

   一、概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相山区全区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当好全市转型发展排头兵”发展目标,坚持指导与服务并重的原则,积极完善政务公开机制,逐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切实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了政务公开网上公开的作用与效果,扩大了政务公开工作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全区29个区直单位,以及渠沟镇和十个街道办事处全部推行了政务公开,形成了区、镇(办)二级联动,各部门齐抓的工作格局,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截止12月份,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65条,其中,区直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42条,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802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相山区政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未接到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区政府和区直部门、镇办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申诉的情况

  2012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

  为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我区先后下发了《关于调整相山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的通知》及《关于印发相山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的通知》等,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局局长和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任副组长,区政府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区政务服务中心承担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组织考核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牵头组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送,各镇办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从组织上确保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对照中办发〔2011〕22号,皖办发〔2011〕37号,国办发〔2012〕29号等相关文件,我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山区政务公开制度》,积极推行重大事项听证制度,加速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进程。通过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通报会、督促会,总结、调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今年6月份,结合“转作风、提效能、促转型”活动,我区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的分析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并就如何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理清思路,创新举措,实现政务公开工作新突破。

   我区坚持把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创新社会管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建立定期通报制度。为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健康有序地开展,今年以来,我区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季度通报制度,切实加强对全区各单位(部门)、各街道办事处近期的信息公开数量、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工作进度等方面的动态管理。通过定期通报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效率、大力提升了各单位发布政务信息的自觉性,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注重做到“四个结合”。在工作中,我区注重创新思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评议、“转作风、提效能、促转型”等工作相结合。通过“四个结合”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部门的权利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改进了工作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推动了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四)突出重点,强化宣传,营造政务公开工作浓厚氛围。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两办”文件精神。我区坚持把2012年政务公开的工作重点放在贯彻落实中办发〔2011〕22号、皖办发〔2011〕37号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全区各单位加以学习贯彻落实。并制定下发了《2012年相山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关于做好2012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对全区政府信息全面、及时、深入地公开进行了统一部署。二是认真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我区根据《关于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淮政务办[2012]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及时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对“标准化建设年”活动进行全面的部署与安排,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三是抓好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我区坚持把方便基层群众办事作为政务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建立镇、办事处及各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和为民服务代理点,积极打造区、镇(办)、村(社区)三级联动的为民服务中心,将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计划生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涉农补贴的办理等纳入服务办理范畴,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创新社会管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平台。四是开展政务公开“集中宣月传” 活动。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工作重点,6月19日,我区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和区直部门集中开展了“政务公开宣传日”活动。各单位共设立政务公开专栏100余处、制作政务公开专题展板66块,在市区主要街道、路口悬挂政务公开宣传条幅和标语113条,集中宣传了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以及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劳动就业、等相关工作的办事公开事项、办事流程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一方面有利于让广大群众了解政策和流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增强全区各部门依法行政、透明施政、为民服务的自觉意识。同时,也营造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浓厚氛围。

  (五)精心组织,强化落实,积极推进职权目录清理工作。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统一要求,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我区职权目录及运行流程图公开工作,区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编制职权目录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以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和本单位(部门)的“三定”规定等涉及本单位(部门)职权的有效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核本单位(部门)职权,分类登记、编制职权目录,按照“合法、简单、明了、便于操作”的原则,逐一绘制职权运行流程图,并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区政府网站等媒介对外进行了公布,将各单位、各部门职能进行固化。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门户网站内容的更新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二是个别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表现在信息公开工作上不够主动,不够积极,公开的程序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的时效性不强;三是个别单位过于注重形式,在公开的内容和程序上还需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将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构建透明、高效、规范的政务公开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在规范中开展、在开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推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责任要求

  坚持从落实科学发展、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进一步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进一步加大信息平台的建设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强化督促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管理工作

  建立政务公开档案制度,按规范化的要求,建立政务公开档案。实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统计上报制度,健全各单位、各部门电子政务机构网上电子公文直接交换渠道。建立检查和考核、测评制度,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经常对政务公开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严格考评,并将检查和考评情况定期予以通报。

  (三)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

  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公开。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做到实实在在的公开。

  (四)加大监查力度,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考核工作

  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办公室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政务公开的落实和实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八、其它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本单位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